異位性皮膚炎好辛苦!患者:小心翼翼活著  一夜好眠難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異位性皮膚炎好辛苦!患者:小心翼翼活著  一夜好眠難求
異位性皮膚炎好辛苦!患者:小心翼翼活著  一夜好眠難求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李盛雯/台北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不是小毛病,如果未妥善處理,許多患者連好好睡一覺都是奢求。

異位性皮膚炎對多數人來說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常被認為僅是皮膚的小毛病,日常做好保養即可,然而中、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一發作起來,遠比想像中更加嚴重。

23歲擔任工程師的許先生,從2歲確診異位性皮膚炎起,就一直無法擺脫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糾纏,經常半夜醒來整床都是血和皮屑,晚上睡不好導致白天昏昏欲睡,影響專注力及工作表現。更因為皮膚外顯症狀,從幼稚園起就常常受異樣眼光,造成極大心理壓力。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朱家瑜表示,異位性膚炎不單純是皮膚問題,而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慢性病;患者因角質層功能缺損,導致皮膚保護能力下降,皮膚容易喪失水份、變得乾燥脆弱,造成過敏物質可以更輕易入侵人體,引發免疫反應,產生搔癢感,一旦忍不住開始抓癢,就形成「越抓越癢、越癢越抓」惡性循環。

朱家瑜指出,臨床觀察約4位成人患者中就有1位是中重度,一天可能有超過12個小時搔癢難耐。有八成患者會因為嚴重搔癢而出現睡眠障礙,一覺難求。

不僅如此,由於皮膚紅腫、脫屑,難免影響外觀,讓患者自覺處於不健康狀態,往往迴避社交場合,導致人際關係孤立,甚至引發憂鬱焦慮,不少人連工作也受到影響、經常需要請假,對患者的身心及生活品質都有極大的負面影響。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暨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分析,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可透過口服藥物、照光治療或濕敷療法改善,雖然照光治療及濕敷療法效果佳,但所需時間都較長,患者較難配合。

黃毓惠解釋,若口服藥物難以使症狀穩定控制,患者就可能陷入無藥可用的窘境,好消息是現在有生物製劑,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示意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