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歲」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給付了! 健保署長:一年最多省30萬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12歲」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給付了! 健保署長:一年最多省30萬元

「6-12歲」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給付了! 健保署長:一年最多省30萬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異位性皮膚炎」幼童的家長注意了!健保署長石崇良今(21)日宣布健保2月開始已經下修生物製劑給付年齡,開放6歲到12歲的慢性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童也可以用藥,石崇良說,預估每年受益人數是99人到157人左右,病童能夠省下每年約新台幣30萬元藥費支出;而皮膚科醫師則要家長快破除「長大自然會好」的迷思,因為有三分之一以上病童不但不會好,還會更惡化,合併出現氣喘、慢性心血管疾病等。

在台灣,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一向被醫界稱為是「過敏三兄弟」,常合併發生,而異位性皮膚炎就是第一步。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好發於兒童的第二型自體免疫疾病,有8成患者會於5歲前發病。然而診間常發現台灣家長有「異位性皮膚炎長大就會好」的錯誤觀念,事實上,雖然有一半孩子可能自然好轉,但仍有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孩子,不但不會好,反而症狀演變成長期反覆發作的中重度病徵。

朱家瑜強調,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黃金期是5歲以前,只要積極用藥,就能減少皮膚出現損傷的機會,連帶減少發生過敏機率,斬斷出現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等發炎相關疾病的三部曲;同時也能避免因為症狀不適引發生長遲緩、三高代謝慢病、情緒社交障礙等身心問題的風險。

石崇良表示,台灣兒童的免疫相關疾病不少,其中異位性皮膚炎占比不低,約每9人就有1人,對孩子是很困擾的疾病,生活、人際關係跟學習成長都大受影響,除了類固醇、照光等傳統治療之外,生物製劑是新的趨勢,隨著新證據逐步顯示,治療上有十分好的療效。

石崇良說,健保2019年先開放成人異位性皮膚性病人可以使用生物製劑,實證更充分後,2002年進一步放寬到12歲到18歲的年齡層,而今年2月1日起經過專家會議評估,再下修年齡 至6歲以上到18歲只要符合給付條件都可以來用藥;且該藥物機轉對氣喘也有療效,亦同步放寬12歲以上氣喘病人也可以使用。

石崇良指出,依健保新開放給付的6歲到12歲年齡層估算,預估未來每年的受益人數是99人到157人左右,每人可以省下一年30萬元的藥費支出,在診療上也可以有更多選擇,畢竟孩子的笑容是大家的盼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毒辣椒粉」不只蝦味先用到 食藥署公布流向5縣市7下游!暫停進口3個月

瘦肉精會議14專家身份曝光! 食藥署長:會議結論、代表名單3月才公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