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辣椒粉」不只蝦味先用到 食藥署公布流向5縣市7下游!暫停進口3個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毒辣椒粉」不只蝦味先用到 食藥署公布流向5縣市7下游!暫停進口3個月
  • 字級

「毒辣椒粉」不只蝦味先用到 食藥署公布流向5縣市7下游!暫停進口3個月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保欣企業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的「紅辣椒粉」遭檢出含有致癌的工業原料蘇丹紅,連老字號的知名零食「蝦味先」也中鏢。食藥署今(21)日公布最新流向,有問題的毒辣椒粉共流向5縣市、7家下游廠商,但其中有1家業者進貨是否為同一批號還在釐清中;食藥署長吳秀梅說,中國進口的辣椒粉近8個月來在海關不合格比率已高達25%,食藥署已針對21家有不合格紀錄業者全面開罰暫停進口三個月。

食藥署掌握,雲林縣衛生局抽驗「濟生股份有限公司斗六廠」製售之「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效期:114.12.12)」產品,於1月30日檢出含有蘇丹色素三號18 ppb (標準:不得檢出)。該產品全數出貨予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代銷,全聯已下架相同品項產品,總計全數下架1萬1824罐。

食藥署說,經查該產品原料是向新北市「保欣企業有限公司」購入,新北市衛生局抽驗產品原料「紅辣椒粉(有效日期:115.10.4)」於2月9日也檢出含有蘇丹色素三號4 ppb。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保欣企業同批號原料一共出貨給「濟生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下游業者,縣市分布為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跟高雄市,目前已函請7家下游業者所轄的衛生局協助確認相關製品回收情形,截至2月19日,共計回收1,056.988公斤。

不過,林金富說,這7家下游業者當中有一家「金OO食品廠」之所以未公布名字,就是因為業者供稱進貨的並非出問題的同批號辣椒粉,目前衛生單位正在釐清中,還在確認,但查在哪就公布到哪。

吳秀梅指出,來自中國的辣椒粉,食藥署在邊境檢驗一直有看到不合格的情形,甚至也達到一定比例,以近8個月為例,進口有172批,食藥署抽驗98批,不合格就有24批,發現不合格比率已經達到25%趴。因此,食藥署不但從去年12月11日開始對中國辣椒粉採100%逐批查驗,昨更進一步宣布針對中國輸台辣椒粉有不合格紀錄的21家出口商及製造廠,暫停受理輸入查驗3個月。

吳秀梅強調,目前衛生單位都已經掌握下游名單,問題產品將全面下架。而蘇丹色素具潛在致癌性,非我國准用的著色劑且為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若添加於食品中,則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10款規定,依同法49條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8000萬元以下罰金。

「毒辣椒粉」不只蝦味先用到 食藥署公布流向5縣市7下游!暫停進口3個月 15 「毒辣椒粉」不只蝦味先用到 食藥署公布流向5縣市7下游!暫停進口3個月 17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瘦肉精會議14專家身份曝光! 食藥署長:會議結論、代表名單3月才公開

熟男一週吃3次火鍋吃到送醫 醫曝「狂加N次高湯」竟是元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