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會議14專家身份曝光! 食藥署長:會議結論、代表名單3月才公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瘦肉精會議14專家身份曝光! 食藥署長:會議結論、代表名單3月才公開
  • 字級

瘦肉精會議14專家身份曝光! 食藥署長:會議結論、代表名單3月才公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市檢驗「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後,卻演變成全台僅有一包不合格的「羅生門」,為釐清問題出在哪,食藥署今(21)日下午2點將召開專家會議,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上午也先一步公開與會專家成員身分,包括食品安全與營養諮議會、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食品檢驗方式諮議會以及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將有14人與會,而台中市、台糖以及負責分切的信功也都會列席,吳秀梅說,會議結論預計3月會由行政院統一對外說明,屆時也會一併公開專家名單。

台中市是在年前公布抽驗到「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1 ppm,後經食藥署複驗也確認檢出0.001ppm(食藥署過程中連驗3次,結果為:0.0013ppm、0.0014ppm、0.0014ppm),但卻僅此一包異常,其餘中央、地方這一段時間內抽驗的近百件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都未檢出。

食藥署下午即將召開專家會議,民眾黨立法委員陳昭姿則在臉書公開質疑,會議列席的學者專家及組成是否具有法源依據,衛福部皆無出面說明,要求食藥署比照處理,將代表名單公開上網,並填寫利益迴避聲明,加上會後將會議紀錄及錄音公開供民眾檢視。

吳秀梅上午在食藥署例行食安記者會上回應,她強調,所有專家都是術業有專攻,彼此是要尊重的,也揭露這一次專家會議所邀請的是食品安全與營養諮議會成員7人、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成員4人、食品檢驗方式諮議會成員3人,還有食安辦主任許輔,因為他們的專長包括食品安全、毒物、分析化學另外還有獸醫。

吳秀梅說,會議原本邀請15名專家,但其中一人因為出國不克參加,最終只有14人參與,而且其中1名專家因為工作關係,將採取視訊方式參與;會列席的還包括有台中市政府代表、台糖公司以及負責分切肉品的信功。

至於是否公布專家名單?吳秀梅表示,因為農業部明天也有同樣的一個會議在進行,農業部跟衛福部是分別就自己業管的部分來進行相關會議,兩邊所得到的專家的想法跟建議,最後會匯整到食安辦,最後由行政院統一發言對外說明專家檢視的結果,時間點儘量趕在3月,就會讓大家知道相關的結果。

吳秀梅強調,參與會議的專家都依慣例,填寫利益迴避及保密的協議,會議進行過程也會全程錄音,會後將以會議紀錄的方式來呈現,而專家名單應該可以公開,大家都是外界很尊重的專家,在行政院公開說明時到時一併公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熟男一週吃3次火鍋吃到送醫 醫曝「狂加N次高湯」竟是元凶!

春節假後恐更慘! 羅一鈞正式發警訊:2月底「流感+新冠」再攀高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