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痊癒了怎又復發? 最新研究曝生物製劑治療「復陽」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B肝痊癒了怎又復發? 最新研究曝生物製劑治療「復陽」風險
B肝痊癒了怎又復發?   最新研究曝生物製劑治療「復陽」風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有B型肝炎的人不少,即使痊癒了也得小心復發風險!台北榮總最新研究就發現,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就具有B肝復陽風險,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病人治療就已經帶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在治療中仍可能產生抗體消失與B肝復發;這項研究成果也已登上風溼免疫學頂尖期刊(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及風溼免疫科這一次是針對1937名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接受各類型免疫抑制劑治療進行長期追蹤,結果發現,除了莫須瘤(一種B細胞抑制劑)具有最高的B肝復陽風險,恩瑞舒(一種CTLA-4融合蛋白,可以讓免疫T細胞活化剎車)也具有B肝復陽風險。

台北榮總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溼科醫師陳明翰表示,類風溼性關節炎患常需接受長期免疫抑制治療,以控制疾病進程,減少關節破壞,但近年來研究發現施打生物製劑可能影響人體對抗B肝病毒的能力,在長時間的免疫製劑治療下,可能使B型肝炎發作。

門診中就有一名68歲男性,2014前診斷為類風溼性關節炎,因口服疾病修飾抗風溼病藥物治療效果不佳,2015年起接受恩瑞舒治療,關節炎受到良好控制,不過,2021年1月卻發生B型肝炎表面抗原轉為陽性,B肝病毒量上升至1520萬IU(正常為測不到)的現象,還好及時轉介至胃腸肝膽科接受抗病毒治療,目前才能兼顧B肝控制並持續接受恩瑞舒治療,關節炎也得以穩定。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李懿宬提醒,台灣B型肝炎盛行率高,在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前,務必得幫病人檢測B肝抗原與抗體,即使是B型肝炎痊癒的患者也不可輕忽。在免疫抑制劑治療過程中,除了定期檢驗肝指數、黃疸指數,也需追蹤B肝表面抗原與抗體;若接受高強度的免疫抑制劑治療,像是莫須瘤與恩瑞舒,因B肝復發率高,也需考慮預防性使用抗病毒藥物。

李懿宬指出,健保從今年3月1日起,已經擴大B肝抗病毒用藥的給付,包含B肝表面抗原陽性患者使用莫須瘤或長期高劑量類固醇,或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後產生B型肝炎發作者,都可給予B肝抗病毒治療,提供更多保障。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飯前、飯後吃藥到底是多久? 記得一正確數字再不怕「吃錯藥」

20歲年輕人迷笑氣「一天吸100公升」 慘害幻覺纏身還四肢癱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