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男有這些症狀 當心連睡著了都有健康危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胖胖男有這些症狀 當心連睡著了都有健康危機
胖胖男有這些症狀 當心連睡著了都有健康危機

▲中年、肥胖男性得小心,醫師提醒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恐遽增2倍。(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胖胖男,連睡著了也得當心健康危機上門!國內醫師提醒,肥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要危險因子,特別是上半身肥胖的人屬於高危險群,有臨床研究顯示,體重每上升10公斤約增加2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率,且男性發生率又約為女性的2到8倍。

擔任貨車司機的王先生,幾乎每天在高速公路奔波送貨,沒時間運動,三餐常在外解決,中年發福的體態越來越明顯,卻也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半年,開車時常常開不到半路,就打起瞌睡,好幾次差點發生車禍,老婆更發現晚上他的鼾聲不斷、還有呼吸中斷的情況,急拉他到睡眠專科門診求治。

胸腔內科醫師莊淇源強調,打鼾者尤其要當心,因為其中有半數往往伴隨著睡眠呼吸中止症,而這個疾病的危險性在於多數人並不了解自己睡著後的狀況,往往是家人被鼾聲吵得睡不著,或偶然發現患者疑似呼吸停止,才緊急就醫。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在睡覺時,上呼吸道發生反覆性的塌陷,因而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變費力,導致缺氧,更嚴重者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吸不到空氣及窒息。

莊淇源說,臨床顯示重度肥胖(BMI> 35)及病態性肥胖(BMI>40)者,罹患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斷攀升,因肥胖造成其呼吸道狹窄,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張力不足而容易塌陷,以至於睡眠時發生呼吸困難,甚至暫停性停止呼吸,常因缺氧而驚醒;有些肥胖者還會有血液中二氧化碳過高的狀況,造成白天嗜睡,不論坐著或運動時皆常感到呼吸困難、注意力不集中,甚至開車時也常陷入瞌睡肇事。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還包括夜間頻尿,以及出現夜間不正常之肢體活動,包括夢遊、夢囈及夢魘等症狀。

莊淇源強調,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與肥胖呈現正相關,肥胖程度越嚴重,有打鼾、白天嗜睡以及睡醒時頭痛等症狀時,應懷疑是否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可配合接受多項性睡眠生理檢查,並積極治療,對於體重過重者,減重是唯一證明可以有效根除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非侵入性治療方式,也是治療第一步。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