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HTC合作推互動機器人 「疾管家」民眾好幫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疾管署、HTC合作推互動機器人 「疾管家」民眾好幫手
  • 字級
疾管署、HTC合作推互動機器人 「疾管家」民眾好幫手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智慧化快速發展,提供民眾更便利的生活,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1日開打。衛福部疾管署推出Line聊天機器人「疾管家」,有別於一般App,聊天機器人可隨時與民眾互動解答流感疫苗相關問題,明年會逐步擴增新的功能,將其他防疫衛教、傳染病等相關問題納入互動的範疇。

為了讓民眾更方便、快速的獲得流感疫苗資訊,疾管署與宏達電子(HTC)合作開發「LINE聊天機器人疾管家」,歷經3個月的研發,於今(28)日正式亮相。日後民眾可透過互動機器人得到正確、即時的解答。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人工智慧、互動式裝置已慢慢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因此該署也從科技防疫的視角開發聊天機器人,利用即時互動的平台讓民眾得到最新、最快速的資訊,這名捲髮的熟男機器人就是主角,幽默大方的他可協助解答相關疑問。

雖然不像是科幻影片中出現的機器人,但研發團隊開發出與民互動的機制著實便民,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以往民眾有傳染病相關問題都習慣撥打疾管署1922防疫專線詢問,但疾管家可提供更即時的資訊,首先在LINE搜尋官方ID「@taiwancdc」,加入後就可與「疾管家」即時互動。

羅一鈞指出,透過聊天視窗民眾可輸入自己或家人生日及位置後,系統會自動回覆是否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及附近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合約院所電話、地址等資訊,並針對流感疫苗常見問答即時回覆。目前聊天機器人先從流感開始,明年將擴增其他像是防疫衛教、愛滋病、結核病或疫苗接種等相關傳染病問題。

20170908a04a01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興文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