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凍甲 勿過度修剪、慎選鞋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擺脫凍甲 勿過度修剪、慎選鞋件
  • 字級
擺脫凍甲 勿過度修剪、慎選鞋件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看似不起眼的大腳趾嵌甲(凍甲),不但影響外觀,也影響日常生活。肇因多為指甲修剪過度,指甲長進肉裡造成紅腫發炎等情況。醫師表示,要避免大腳趾嵌甲,除正確修剪指甲外,選擇一雙有支撐力、大小適合的鞋子也是非常重要的。

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愉真表示,臨床上曾收治一名甲床萎縮的患者,病人常因併有甲溝炎,導致一走路就劇痛,不得已只能進行嵌甲手術,將插入的甲片移除、處理腳趾甲肉並且燒灼趾甲生長點後緩解,不料1年多後,腳趾甲又長到趾甲肉,劇痛之下遂自行刮挖指甲,當然也越弄越糟。所幸透過「指甲矯正器」治療,內嵌指甲可拉出,經過1年的矯正終於得到改善。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筱涵指出,過去治療捲甲或嵌甲,症狀輕微者可用口服抗生素、消炎藥物等,但治標不治本效果有限;嚴重者才會進行手術摘除指甲、燒灼指甲生長點,缺點是手術過程要飽受疼痛,術後指甲變小,嚴重影響美觀。使用「指甲矯正器」則無傷口,也可碰水洗澡,對於平常生活不會有任何影響,非常適合糖尿病病人及不方便開刀的老年人。

她解釋,指甲矯正器是透過智慧金屬絲線和膠狀貼片,產生槓桿力、復形彈力等原理,將指甲根本性矯正回正常形狀、曲度和寬度,對於皮膚組織不會造成任何傷害,屬醫療器材,必須由醫師根據指甲情況治療。

王筱涵提醒,平時要確實保養指甲,指甲要平整地修剪,千萬別剪到側邊指甲,除此之外,選購一雙有支撐力,大小適中的鞋子及避免尖頭鞋才可減少擠壓碰撞,若指甲出現不適或異狀時一定要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找出治療的方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萬芳醫院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