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甲」指甲越剪越小片 3症狀發作當心你離拔指甲只剩一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凍甲」指甲越剪越小片 3症狀發作當心你離拔指甲只剩一步!
「凍甲」指甲越剪越小片  3症狀發作當心你離拔指甲只剩一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穿高跟鞋、剪指甲方式不當,不少人常發生「凍甲」危機,一走路就痛,甚至得面臨拔指甲的酷刑。皮膚科醫師提醒,凍甲有5大發生原因,快來檢查看看你是否也中了其中之一?且只要發生了3種症狀,指甲周圍老是疼痛、指甲旁邊常常流湯或流血、指甲插入旁邊的肉(皮)的情況時,就要小心已凍甲了。

門診就有一名50歲男性,因為修剪腳趾甲方式不當,產生卷甲合併甲溝炎的症狀,只要甲溝一開始發痛,就習慣去找師傅修指甲,越修反而指甲越來越小片,每次指甲長出來越彎,更容易長到肉裡,變成惡性循環。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表示,凍甲是因為指甲與旁邊甲溝反覆摩擦形成甲溝炎,造成紅腫疼痛,導致反覆性感染或肉芽組織形成。好發有5大元凶,包括:「穿不合腳、過緊的鞋子」、「不當的指甲修剪」、「先天性的甲面過寬」、「因反覆拔除指甲或過度修整」、「因扁平足使大腳趾容易著地,以及產生壓力磨擦甲床邊緣」等。

指甲千萬不要修剪過短!蔡長祐警告,凍甲初期看似問題不大,但未根治的情況下常常復發,讓人困擾不已,臨床觀察更發現,很多凍甲患者為了減緩腳趾疼痛,選擇將指甲修得更短,殊不知可能讓後來長出的指甲更彎曲,容易刺進周圍的皮膚,造成慢性甲溝炎。

正確的剪指甲方式,醫師建議洗澡後進行,以平剪方式修剪,不宜剪過短要留白。

蔡長祐表示,甲溝炎依程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除了拔除部分指甲,修剪過度增生的肉芽組織外,也可以透過使用指甲矯正器的方式治療。指甲矯正的原理是利用各類素材,記憶金屬絲線或是膠狀貼片,產生回彈的力量,將捲曲的指甲扳平,醫師評估後會依據不同疾病成因,如灰指甲需搭配抗黴菌藥,厚甲需做甲面處理等,再輔以矯正器的治療,一般療程約需3到6個月左右。

民眾若想護甲,也要養成好習慣,勿穿不合腳的鞋子,避免激烈碰撞,指甲要平剪,保濕雙腳,塗抹乳液或足霜,指甲周圍皮膚加強保濕,塗凡士林或指緣油,減少硬皮發生,每天撥指肉,用手將指肉往外撥,幫助恢復彈性。

照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費採陰在台工作近1個月 荷籍20多歲男性離台前才確診!接觸3人

檳榔致癌還放進嘴? 調查:逾4成台灣人只因「好奇」害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