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2大富庶區公投過 要求擴大自治權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義大利2大富庶區公投過 要求擴大自治權
義大利2大富庶區公投過 要求擴大自治權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外電報導

自決浪潮席捲歐洲,繼西班牙北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本月1日舉辦獨立公投後,義大利北部富庶的倫巴底(Lombardy)、威尼托(Veneto)2個自治區亦於當地時間22日舉行自治公投,以求中央政府下放更多自治權。初步開票結果顯示,2區均有超過9成民眾支持自治。

【匯流新聞網】加泰隆尼亞獨立 4大始末7大重點一次看
【匯流新聞網】加泰隆尼亞危機:西班牙21日收回地方自治權

儘管倫巴底與威尼托的自治公投不具法律約束力,乃至不會對義大利維持統一構成威脅,但根據該國1948年通過的法》,地方政府有舉辦公投、向中央政府爭取外貿、勞工、衛生、能源與交通等領域的自治權;因此,本次公投將成為2區領導人向當局談判的「強而有力」的籌碼。

「我們現在可以寫下新篇章:要求更多權力的區域,終將獲得。」倫巴底大區政府主席馬洛尼(Roberto Maroni)說:「這是走向改革的第一步。」

本次公投2區合格選民共約1100萬人,規定只能親赴投票所投票,不接受海外及郵寄投票。根據開票結果,威尼托有98%人民支持,投票率57%,符合該地區公投最低門檻限制;倫巴底則有95%人支持,投票率僅39%,但該區沒有門檻限制。

倫巴底和威尼托每年上繳龐大稅額,卻被中央政府用以補貼南方較窮區域;一旦自治權擴大,2區貢獻的稅收可望減半,轉而投入當地基礎建設、環境、健康與教育,但將對全國財政造成巨大衝擊。馬洛尼表示,希望至少留下半數稅收在當地;威尼托大區主席扎亞(Luca Zaia)則要求9成的掌控權。

「這是制度改革的大爆炸。」扎亞說,「我們深信,也希望羅馬當局能了解,這並非某個政黨的期望而已,這是人民的期望。」

倫巴底和威尼托位在義大利北部,人口數占全國近4分之1,首府分別為義大利第2大城米蘭(Milan)及水都威尼斯(Venice)。2區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國近3分之1,在20大區中分別排名第3及第6;其中倫巴底每年貢獻至少540億歐元(約新台幣1.9兆元)的賦稅。

20171023_03

倫巴底與威尼托均由「北方聯盟」(Lega Nord)主政,該黨早先主張北方富庶省分應脫離義大利獨立,不過在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執政期間,「北方聯盟」進入中央政府體系,改推行聯邦制度。近年來,義大利面臨經濟危機,聯邦制逐漸失去主流支持,「民主自決」成為「北方聯盟」最新主張。

美聯社分析,雖然「北方聯盟」希望自治區能主導財政管控、移民與安全問題,但這些問題的權責分配涉及憲法,乎求變革的聲音過於情緒化,目前不太可能實現。

衛報指出,儘管自治公投不會威脅到國家統一,但義大利財政部前高級官員科多尼奧(Lorenzo Codogno)認為,這個過程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民主自決的理念將在義大利境內散布開來。他希望,這次公投能促使義大利擁有實質討論的空間,並進行憲政改革,讓義大利成為像德國一樣的聯邦國家,而不是逐漸走向分崩離析的狀態。

羅馬當局執政的「民主黨」(The Democratic Party)批評,公投既無法律約束力,無須開啟自治權談判,並認為此舉是浪費公帑。

不過,這樣的論調反倒成為「北方聯盟」的文宣利器,將可指控中央「集權」、「菁英統治」、「反民主」,而替其在明年國會大選增添勝選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公投獲得最大反對黨「五星運動」(Movimento Cinque Stelle)的支持。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和「五星運動」的支持率不相上下,緊跟在後的便是「北方聯盟」、中間偏右的「義大利力量黨」(Forza Italia)。

◎加泰隆尼亞系列報導
10月01日 【匯流新聞網】加泰隆尼亞獨立 4大始末7大重點一次看
10月02日 【匯流新聞網】761人濺血、小女孩被捕!加泰隆尼亞遭當局鎮壓仍完成公投
10月02日 【匯流新聞網】加泰隆尼亞9成選民支持獨立 西國總理:不算
10月11日 【匯流新聞網】加泰隆尼亞暫緩獨立 西國緊急內閣會議商討對策
10月11日 【匯流新聞網】是否獨立?西班牙總理要加泰隆尼亞「說清楚」
10月12日 【匯流新聞網】西班牙國慶日 加泰隆尼亞反獨民眾掛國旗
10月12日 【匯流新聞網】加泰隆尼亞的下一步? 獨派恐無退路
10月16日 【匯流新聞網】無視最後通牒 加泰隆尼亞主席未澄清獨立與否
10月18日 【匯流新聞網】獨派領袖遭羈押 加泰隆尼亞20萬人走上街頭
10月19日 【匯流新聞網】最後通牒倒數/西國揚言接管,加泰隆尼亞:收回自治就獨立
10月19日 【匯流新聞網】加泰隆尼亞危機:西班牙21日收回地方自治權
10月20日 【匯流新聞網】獨立運動重創加泰隆尼亞旅遊業
10月22日 【匯流新聞網】硬碰硬!西班牙接管加泰隆尼亞 5大重點一次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ReutersWiki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