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暫緩獨立 西國緊急內閣會議商討對策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加泰隆尼亞暫緩獨立 西國緊急內閣會議商討對策
加泰隆尼亞暫緩獨立 西國緊急內閣會議商討對策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北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不顧中央政府反對,於台灣時間1日舉行公投;在投票率約42.34%、支持率高達92%的結果下,領導人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原訂於48小時內宣布獨立,卻引來國際社會批判。多次尋求歐盟介入調停未果,普伊格蒙特決定暫緩獨立,並呼籲中央進行對話;為此西班牙馬德里政府今(11)日緊急召開內閣會議,商討如何因應分裂危機。

【匯流新聞網】加泰隆尼亞獨立 4大始末7大重點一次看
【匯流新聞網】761人濺血、小女孩被捕!加泰隆尼亞遭當局鎮壓仍完成公投
【匯流新聞網】加泰隆尼亞9成選民支持獨立 西國總理:不算

普伊格蒙特昨(10)日在議會發表演說,強調公投結果已清楚表達加泰隆尼亞居民對獨立的意願,因此他在獲得民意授權下,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並簽署「獨立宣言」。然而,普伊格蒙特卻建議將獨立的生效日期延後,以便和中央進行對話,用談判化解衝突、建立諒解。

「我們不是罪犯,也不是太過瘋癲,更不是政變策畫者⋯⋯我們無異於常人,只是想要被准許投票,而且也準備好在雙方皆同意的情況下,用盡一切對話的可能。」普伊格蒙特如是說。

為此,西班牙馬德里政府雖在第一時間回應,加泰隆尼亞獨立是不被允許的,並強調該公投為非法公投;不過,為因應普伊格蒙特昨日的發言,馬德里政府今日緊急召開內閣會議,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將在內閣會議結束後,前往國會報告應對政策。

據外媒指出,若加泰隆尼亞終究要「脫西」,拉荷義恐動用該國《憲法》第155條,中止加泰隆尼亞自治權。

然而,西班牙自1978年實施憲法以來,從未啟動過該法條,若此例一開,該國學者認為恐使西班牙未來面對更多法律與社會難題。

西國共17個半自治區,自治政府在教育和醫療保健等議題擁有程度不一的掌控權。《憲法》第155條指出,倘一個地區政府違反《憲法》義務或「舉動嚴重威脅西班牙整體利益」,中央政府可「採取必要手段迫使其遵守或保護前述的整體利益」。

巴塞隆納自治大學(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Barcelona)學者佛萊西斯(Teresa Freixes)指出,《憲法》第155條允許國家「接管反叛地區的政治與行政機構」;塞維亞大學(University of Seville)學者培瑞斯(Javier Perez Royo)則說,這些手段可能包括「中止區政府職權,把加泰隆尼亞自治警隊交由內政部管轄」,甚至「關閉區議會」;馬德里大學(Complutense University)學者卡諾(Jose Carlos Cano Montejano)表示,接下來可能「終將」舉行區選舉。

不過,《憲法》第155條只是拉荷義眾多懲罰措施之一,卡諾說,中央政府還可宣布緊急狀態等做法;按照西班牙法律,緊急狀態將限制居民「遷徙自由與集會自由」。

拉荷義7日受訪表示,馬德里將運用一切法律武器,消弭這次的獨立運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