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9成選民支持獨立 西國總理:不算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加泰隆尼亞9成選民支持獨立 西國總理:不算
加泰隆尼亞9成選民支持獨立 西國總理:不算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西班牙北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於台灣時間1日下午3時舉行全球關注的獨立公投,並在台灣時間2日清晨5時許完成開票。初步結果,合格選民534萬人中,共226萬人參與投票,有效票約219萬7000票,投票率約42.34%;其中,贊成「加泰隆尼亞以共和國形式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者有202萬人,支持率高達92%。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自治政府成員簇擁下,以電視轉播發表演說,「在這個滿懷希望、飽受苦難的一天,加泰隆尼亞人民贏得了以共和國形式成為一個獨立國家的權利。」普吉德蒙並呼籲歐盟正視西班牙政府鎮壓公投、侵犯人權的行為,他說:「今天,西班牙政府在它與加泰隆尼亞關係史上,再度寫下羞恥的一頁。」

【匯流新聞網】加泰隆尼亞獨立 4大始末7大重點一次看
【匯流新聞網】761人濺血、小女孩被捕!加泰隆尼亞遭當局鎮壓仍完成公投

依據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9月6日通過的法案,只要50%以上選民在公投中投下贊成票,自治區政府將在48小時內宣布獨立。獨立的「加泰隆尼亞共和國」面積3萬2108平方公里,略大於比利時、略小於台灣;其人口數約750萬,為台灣的3分之1,首都是著名觀光景點、西班牙第2大城巴塞隆納(Barcelona)。

不過,對於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逕自舉行公投,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在電視轉播的記者會說:「今天加泰隆尼亞沒有自決公投,法治仍然充分維持效力。」

拉荷義表示,大多數加泰隆尼亞人並不想參與這次公投,公投僅為分裂播種、製造對立、重創共存,他希望加泰隆尼亞的政治領袖放棄分離主義目標,回復政治常態,「這條路不會有什麼結果。」他並感謝安全部隊維護法律,盡忠職守,警方一切作為均「符合比例原則」。

但事實是,西班牙政府當日出動上萬名警力,想盡辦法阻擋公投進行,在加泰隆尼亞各地與民眾爆發流血衝突,造成至少844名民眾、33名警察受傷。衝突畫面透過網路與電視傳遍全球,西國警察以警棍毆打投票民眾,強行拖曳、推倒、狠踹,並對民眾發射橡膠子彈,打破投票所玻璃門強行闖入。各方批判隨之而來,近年推動蘇格蘭從英國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領導人史特金(Nicola Sturgeon)說:「無論大家對獨立抱持何種觀點,我們都應譴責這種場景,並呼籲西班牙政府改變作法,以免造成更嚴重傷害。」

強烈支持獨立建國的民間組織「加泰隆尼亞民族會議(ANC)」在公投結束後舉行慶祝大會,領導人桑契茲(Jordi Sanchez)表示,希望很快就能看到新國家的誕生,他並呼籲自治區政府:「不要讓我們失望,關鍵時刻已然到來。」

不過,公投結束後,加泰隆尼亞的獨立之路仍有經濟危機待克服。儘管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工業和旅遊業重鎮,GDP佔全國約5分之1,可是一旦獨立就會被踢出歐盟(EU) 與歐元區(Eurozone),必須重新設法進入5億5000萬人口的歐洲單一市場。西班牙經濟部長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日前警告,獨立後的加泰隆尼亞將面臨經濟災難:GDP縮水25%至30%,失業率飆升1倍以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