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糖尿病代謝差,練氣功慢運動養生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女性糖尿病代謝差,練氣功慢運動養生夯
女性糖尿病代謝差,練氣功慢運動養生夯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衛福部公布去年的十大死因,癌症與心臟病,毫無意外的蟬聯國人前兩大死因。不過上榜的第三大殺手卻是男女有別,在女性是糖尿病,但糖尿病卻是男性的第六大死因,這表示女性代謝障礙比男性嚴重嗎?還是女性對血糖管理不如男性?女性朋友都該正視自己的健康問題。

肥胖、內分泌改變,糖尿病風險高
先看糖尿病的發病率,其實男女差異不是太大,甚至男性患病人數還略高於女性。肥胖是造成代謝障礙的主因之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將近7成的糖尿病患者,都有過重跟肥胖的情形,男性病友的肥胖比例又比女性病友高。

再從造成糖尿病的成因來看,除了肥胖,男性受到更大的社會壓力、不正常的飲食和作息,以及不良嗜好(如抽菸喝酒)的比例都比女性來的高,這些都容易引發代謝功能失常。

而女性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普遍比較不愛運動,個性上容易隱忍、壓抑情緒,另外還要經歷懷孕、更年期的生理變化,這些都會影響到內分泌,造成代謝功能失調。所以糖尿病的發生率雖然男女差不多,但是女性在代謝條件更差的情況下,罹患糖尿病後惡化的風險也比男性更高。

女性體脂肪高,代謝力低
養生專家白雁指出,男女生理上的差異,已經決定兩性之間的代謝差異。例如懷孕期的女性,糖耐量會變低,容易造成孕婦血糖升高,並出現妊娠糖尿。而在更年期前後,女性體內激素分泌失常,也會影響身體的代謝能力變差,增加糖尿病的發生。

另外,女性總體脂肪占了27%,比男性整整高出12%。因為生殖的需要,女性的體脂肪中,必需脂肪就有12%,剩下的貯存脂肪占15%;而男性的必需脂肪只有3%,貯存脂肪12%。

一般來說,越是肥胖、脂肪越多,人體的基礎代謝率就越低,熱量消耗也越少,所以女性的體脂肪比例高於男性,基礎代謝率本來就比男性低。

中年以上的女性,常見有下半身肥胖問題,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梨形身材。很多人生產完或停經後,身材就此變胖走形,其實女性在先天上,代謝功能就要比男性略遜一籌。

1分鐘看懂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是一個人維持生命所需的基本熱量,例如呼吸、心跳和新陳代謝等所需的熱量,就包含在基礎代謝率內,也是人體最主要的熱量消耗來源。

人體75%的熱量都消耗在基礎代謝率上,舉例來說,低勞動女性的基礎代謝率約1200大卡,她的每日建議攝取熱量就約在1600大卡左右。換句話說,一個人的基礎代謝率如果變低,整體熱量的消耗就會減少,人也比較容易變胖。

慢運動耗熱量,不耗體力
比起男性,女性雖然更注意身材,減重意願更高,但往往不是為了健康,更多是因為天生愛美。白雁提到,一般都認為女性比較重視健康和養生,但其實很多女性是疏於健康與保養的一群。

例如女性怕累不愛運動,常用節食的方式來減重,但是如果長期攝取的熱量低於基礎代謝率,人只會越來越虛弱,各器官功能也會越來越差。

還有不少又瘦又不運動的女性,即使吃的多、不運動,看起來也不胖,就更沒有運動、保養和忌口的動力,她們的健康狀況更讓人擔心。超過一半以上的女性糖尿病患者,並沒有過重和肥胖問題,但是瘦子不代表體脂肪低,甚至隱藏更多的代謝障礙危機。

白雁建議,要改善女性的代謝功能,最好的解決方法是慢運動。像是氣功這類的慢運動,不會消耗太多體力,卻能有效消耗熱量,從肌肉量增加,體脂肪減少,就能看出自己的基礎代謝率上升了。當身體的代謝力提高,不僅人變瘦變結實,器官功能也活化變年輕,輕輕鬆鬆就做到健康減重和預防疾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