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真的!特斯拉工廠確定落腳中國上海自貿區 - 匯流新聞網

LIFE

這次是真的!特斯拉工廠確定落腳中國上海自貿區
  • 字級
這次是真的!特斯拉工廠確定落腳中國上海自貿區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最受矚目的電動車商特斯拉(Tesla)過去一直傳聞將在中國設廠,但皆未獲證實,《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於22日報導,特斯拉已經宣布將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將於上海自由貿易區建立工廠。

特斯拉將在中國設廠的風聲不停,年中已傳出特斯拉考慮在上海落腳,不過當時消息並沒有得到確認。事隔多月,特斯拉終於在10月22日確認已經和上海市政府協商完成,將於上海自貿區建設獨資工廠。更詳細的情況,特斯拉表示會在年底前公布。

不過,這次的設廠協議,似乎沒有解決特斯拉的關稅問題。

中國在2015年就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而特斯拉的2016年財報中也顯示,特斯拉該年在中國銷售額達到10億美元,是特斯拉總銷售額的15%。分析師並預測,今年特斯拉在中國將有雙倍成長、銷售額達20億美元。根據市場研究公司JL Warren Capital公佈的數據,特斯拉在2017年Q1總共出口中國和香港出口了4799輛Model X和S,交車量相較前一年同期成長350%,也已經佔了全球市場的20%。

特斯拉若在中國設廠,減免25%關稅,將會為特斯拉帶來進軍這個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的極大優勢,但是條件是必須和中國本土企業合資。特斯拉這次與上海達成的協議,強調了獨資設廠,換句話說,即使在上海設廠,也很可能僅是節省了運輸成本,但仍須付出25%關稅。當然,中國不曾允許外資在國內獨資設廠,上海為特斯拉開了先例。

特斯拉是否為了保全技術和利潤,選擇寧可繳關稅、也不願與中國企業共享,待年底前合作細節公布,就可知一二。

消息來源:electrek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