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捲土重來!綁上微信支付還竊支付寶帳密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勒索病毒捲土重來!綁上微信支付還竊支付寶帳密
勒索病毒捲土重來!綁上微信支付還竊支付寶帳密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還記得一年半前席捲全球的比特幣勒索病毒WannaCry嗎?繼此病毒之後,中國再度傳出勒索病毒肆虐,但拒收比特幣,而是要求受害者掃描彈出微信二維碼來支付贖金以獲得解密鑰匙,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兩萬人受到影響。

中國多家資安機構已證實,中國境內出現要求「微信支付」繳交贖金的勒索病毒,該病毒名為「Ransom/Bcrypt」,入侵電腦系統後便會將受害人在桌面的文件加密,同時利用帶有騰訊簽名的程式來調用病毒代碼,以避開防毒軟體,再要求受害者掃描電腦彈出畫面上的「微信」二維條碼,支付贖金人民幣110元(約新台幣500元)。

此外,該病毒還會竊取用戶的各類帳號密碼,包括支付寶、淘寶、天貓、阿里旺旺、163郵箱、百度雲盤、京東和QQ帳號等,資安機構建議受害者應該盡快修改這些平台的密碼。雖然這個病毒的手法並不高端,卻是中國第一個要求使用微信支付的勒索病毒。

微信在近日發出聲明表示,已在第一時間對該病毒的作者進行封禁,並將其收款二維碼凍結,微信用戶的財產與帳戶安全已經沒有任何威脅;而支付寶安全中心則表示,早有針對性的防護,尚未有任何支付寶帳戶受到影響,即使密碼洩露,也能以最大程度確保帳戶安全。

不過,仍有專家提醒,病毒可能還會以任何形式的支付方式勒索,而目前還沒有絕對的有效預防方法,最好的辦法就是定期備份文件,一旦不幸感染病毒才能避免文件、數據的損失。

消息來源:cnbetasina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支付寶、微信不再躺著賺 中國央行全面接管上兆規模備付金
傳統銀行吸引力下降!中國半數人使用微信、支付寶管理資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微信支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