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分析遭指曾與俄國共享Facebook用戶資料 美司法部、FBI著手調查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劍橋分析遭指曾與俄國共享Facebook用戶資料 美司法部、FBI著手調查
劍橋分析遭指曾與俄國共享Facebook用戶資料 美司法部、FBI著手調查

▲克里斯托弗懷利(Christopher Wylie),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的前研究總監。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劍橋數據案」不單純!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除了濫用了8,700萬筆Facebook用戶個資之外,現在更被劍橋數據案的關鍵爆料者指出曾將這些資料與俄國情報組織共享。

劍橋分析前員工懷利(Christopher Wylie)過去是劍橋分析的員工,也是「劍橋數據案」的關鍵爆料者,他在16日的國會聽證會上指出,他相信俄羅斯情報單位曾取得過劍橋分析的資料與數據,並認為有合理理由懷疑劍橋分析可能是俄國安全單位的情報目標。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美國司法部和FBI已經著手調查劍橋分析公司。

懷利指出,劍橋分析及其母公司SCL的執行長亞歷山大尼克斯(Alexander Nix)與俄羅斯第二大的石油公司:盧克石油(Lukoil)互動十分頻繁,該公司亦與俄羅斯情報部門有密切的聯繫。根據懷利的說法,尼克斯與盧克石油的高層有密切往來,並在2014年給了他們一份由懷利編寫的白皮書,其中概述了劍橋分析公司針對美國選民所做的研究。

今年3月,社群媒體公司Facebook 16日自行公布,禁止一政治商業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使用Facebook服務,原因與該公司非法使用Facebook用戶數據,並至少造成5,000萬名(後經調查新增至8,700萬)用戶個資遭到利用有關。

劍橋分析利用一個名為「thisisyourdigitallife」的應用程式,並用「心理測驗」、「研究用應用程式」等文字加以包裝、誘使Facebook用戶進行測驗,從而得知他們的政治傾向。

thisisyourdigitallife是劍橋分析向劍橋大學的美籍俄裔心理學家科甘(Aleksandr Kogan)提出合作要求後,共同開發出來的心理測驗,他們在用戶完成測驗後,將資料轉交給第三方──科甘的調查公司全球科學研究公司(GSR)以及母公司SCL集團,並透過此軟體收集到的數據,建立起超過8,700萬人規模的數據庫,以便針對他們的政治傾向發出特定的政治廣告干預選舉。

而根據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川普陣營於2016年6月開始雇用「劍橋分析」,交易總額多達620萬美元。不過,在事件爆發後,川普陣營卻指出他們在該年所使用的選民資料並非來自劍橋分析。

由於劍橋數據案與去(2017)年9月爆發的「通俄門」相當類似,最終使得Facebook CEO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不得不參加由美國國會舉辦的兩場聽證會為此案作證,也吸引國內外媒體高度關注。日前,該公司發布了內部調查結果,發現了約200個違反了Facebook服務條款的應用程式。

除了美國的2016美國總統大選可能因此遭到干預之外,英國政府也正調查「脫歐公投」是否也遭到國外勢力的介入與干擾,並邀請祖克柏赴英國國會作證,但最終仍遭祖克柏三度拒絕。

消息來源:NBCNY Tim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祖克柏「沒有計畫出席」英聽證會 選擇與馬克宏、歐洲議會長見面
「劍橋分析」母公司SCL影響了哪些國家?一張地圖帶你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pedia/ Jwslubbock CC BY-SA 4.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