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肥胖脂肪「變性」必瘦 北醫大發現關鍵物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幫肥胖脂肪「變性」必瘦 北醫大發現關鍵物質
幫肥胖脂肪「變性」必瘦 北醫大發現關鍵物質

▲北醫大團隊新發現,可以擊退肥胖脂肪增加熱量燃燒。(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把人體內的「壞脂肪」變成「好脂肪」,想不瘦也難!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最新發現,利用研究團隊在某中草藥找到的單一化合物,可以將導致肥胖的白色脂肪轉化為容易燃燒代謝的棕色脂肪,透過小鼠實驗,只要連續食用12至16周,減重效果可以達到20%。

這項研究是北醫大與花蓮慈濟醫院醫師鄭敬楓合作,研究團隊從中研院技術轉移的基因篩選平台中,利用在某中草藥找到的單一化合物ST32da,成功讓白色脂肪轉化為容易燃燒代謝的棕色脂肪。

台北醫學大學生技醫療產業研發博士學位學程主任林恒說,事實上,脂肪細胞也有區別,主要造成肥胖的白色脂肪,帶有一顆大油滴,會儲存能量;而棕色脂肪含有很多粒線體,可以吸入血液中的葡萄糖及三酸肝油脂,並燃燒油滴,消耗能量,進而達到減重的效果。

白色脂肪主要存在皮下、內臟、肚子、大腿、屁股等處,鄭敬楓說,但冬眠熊身上常見的棕色脂肪,研究顯示新生兒較多,在成人體內的數量就相當稀少,僅有鎖骨部分,而這項新穎減肥藥則可以增加UCP1基因表現力及粒線體,讓白色脂肪轉化為棕色脂肪。

團隊成員利用小鼠進行為期16周的動物試驗,並與坊間知名減重藥物進行比較,結果發現,在投以ST32da之後,小鼠體內的白色脂肪成功轉化為棕色脂肪,不僅抑制體重增加,體脂率呈現下降趨勢,且心臟、肝臟及腎臟都沒有因此出現副作用。

鄭敬楓指出,不過這些減肥效果並非一蹴可幾,依小鼠實驗看來,一周一次用藥,12至16周可達到20%減重效果,但仍需要再進行更大規模實驗驗證,未來團隊希望可以進一步製成口服用的減肥產品或保健食品,也能針對身體局部研發減肥貼片。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