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分析」母公司SCL影響了哪些國家?一張地圖帶你看 - 匯流新聞網

LIFE

「劍橋分析」母公司SCL影響了哪些國家?一張地圖帶你看

▲亞歷山大尼克斯(Alexander Nix),「劍橋分析」及其母公司SCL的執行長。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這間公司的名字因盜用Facebook 5000多萬名用戶個資、影響2016美國總統大選而惡名昭彰,它背後的母公司:SCL Elections,更在全球各地都有輔助競選的驚人紀錄,過去曾在五大洲超過30個國家參與、輔助過高達100多次的競選活動,這相當驚人的紀錄,也引發各界對SCL的好奇。

本月稍早,Facebook爆出大規模個資外洩風波,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非法使用Facebook用戶數據,竊取5000萬名用戶的個資並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將數據傳給第三方,而「劍橋分析」更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2016美國總統大選競選期間所聘用的數據公司之一,事件爆發後,該公司被指利用Facebook來干擾2016美國總統大選。

除了美國之外,英國目前也已針對此起事件展開調查,以釐清「脫歐公投」是否也遭同樣手法介入,目前尚在調查中;而「劍橋分析」背後的母公司SCL所影響、參與的政治活動更是擴及全球32個國家。

180329_0002

▲「劍橋分析」影響國家範圍分布圖。(點擊圖片可放大)/製圖:藍立晴

「劍橋分析」是SCL在2013年所成立的公司,並且在2016年幫助川普的競選活動,在Facebook大規模個資外洩事件發生後,「劍橋分析」代理執行長亞歷山大·泰勒(Alexander Tayler)指出,「劍橋分析」並非有著政治動機、行為不道德的公司。

《紐約客》(NEW YORKER)報導,SCL主要由兩個人主宰,一個是公司的創始人奈傑爾奧克斯(Nigel Oakes),另一個則是亞歷山大尼克斯(Alexander Nix),尼克斯原本是SCL的執行長,現在暫時停職。奧克斯原本是DJ、電視製作人,後來成立了SCL,並對大眾心理學開產感興趣,後來利用科學研究與社會分析,開始從事改變選民投票行為、輔助客戶競選的相關活動,在全球各地為「政治客戶」的不同需求,打起資訊戰(information warfare),目前SCL已經在世界各地輔助了100多次的競選活動。

報導指出,SCL的收費大約在20萬美元至200萬美元之間,並且依照「客戶」的需求,提供不同服務。例如在肯亞,SCL就在2013年至2017年時間推出了一份涵蓋47,000名受訪者的政治研究項目,用以了解選民的需求以及恐懼;在加勒比海的聖基茨島與尼維斯島(Federation of Saint Kitts and Nevis)還能推延當地選舉、促成民族自豪感運動,讓「客戶」──該國總理登齊格道格拉斯(Denzil Douglas)得以持續掌權,獲得史無前例的第四次連任。

而當「劍橋分析」遇上Facebook這個擁有全球超過20億使用者的巨大平台,後者所擁有的龐大資訊、個資以及對用戶隱私的鬆散管理,再加上SCL長期以來對心理分析、選民取向分類的專長,最終促成了此次Facebook個資遭濫用的巨大醜聞,也讓世上兩個最古老的民主國家的民主選舉因此遭受干預、蒙上陰影。

消息來源:NEW YORK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Facebook個資外洩風波 庫克:應制定更多數據隱私法規
擔心Facebook隱私問題?Firefox瀏覽器有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