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5/唐寶寶也會老 誰來照顧他?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5/唐寶寶也會老 誰來照顧他?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5/唐寶寶也會老  誰來照顧他?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李盛雯/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卸下公職之後,轉任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他和基金會同事及愛心志工,上山下海,從都市到鄉村,從台北到台東,哪裏有需要,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走過全台灣,有好多領悟和感觸:一個真心的付出,會換來一個真心的笑容,而真正要幫助弱勢,是要在有限的資源中,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張善政舉唐寶寶為例,「社會通常聚焦在小朋友身上,但唐寶寶會長大,長大之後誰來照顧?」為了幫助唐氏症的大朋友,基金會將募集的款項極大化,同樣花1塊錢,要做到2塊錢甚至3塊錢的價值。

張善政說,唐寶寶為人熟知的是生長遲緩及智能障礙等情況,但容易忽略他們也會長大;社會不時傳出弱勢族群「老人照顧老人」的新聞,當唐寶寶隨著時間流逝而長大變老,照顧他們的父母親不在了,誰來照顧、誰來疼惜這些大寶寶?雙重老化的問題在唐氏症家庭中不斷發酵,凸顯台灣社會照顧弱勢的機制未臻完善。

台哥大基金會去年前往桃園收容大唐氏症朋友的慈善單位提供協助,基金會將募集的資金建構平台,再利用網路宣導擴散,號召民眾提供資源,募到的資源就不止這原先的1、2塊錢,而能發揮好幾倍的價值。

張善政說,唐氏症、失智或精神方面的疾病有類似之處,唐氏症大朋友並非沒有知覺,一樣會長大也會老去。他記得一位不太能行動的唐氏症老太太,不良於行但很愛漂亮,有人可能會覺得:都連動都不能動了,漂不漂亮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但她就是很愛漂亮,後來她得到一件紅色的羽絨衣,非常開心地穿上,旁人都感染到她由衷的喜悅:這讓張善政思考,任何人即便健康狀況不佳,仍有追求美的天性與權利,不是嗎?

冬天的時候,張善政和基金會人員前往台東太麻里,第一次體會到所謂的東北季風竟是如此強烈,呼嘯的風,刺骨的冷,沒到過當地,難以想像。眼前風景怡人,但土地貧瘠,寸草不生,年輕人到城市謀生,留下老弱婦孺,張善政就在這裏見到阿賢。

阿賢原是田徑選手,運動健將,但交通意外和接連來的中風,讓他腦部受損,左腿萎縮,行動不便;阿賢和患有高血壓與糖尿病的母親同住,媽媽須定期到醫院幫母子倆拿藥,阿賢自己則每周都要外出復健,冬天往返山區特別溼冷,他一直想要有一件真正能禦寒的羽絨衣給自己和母親。

張善政感慨,國手也無法有一個長遠的職業,阿賢需要的又何止是一件羽絨衣,嚴重漏水的房舍急需修葺,生活的種種艱難需要有人伸出援手;基金會幫忙修好房屋,阿賢媽媽高興地哭了,漏雨多年,終於可以安心睡覺。「這叫人無法想像,只是修好房屋漏水,居然有那麼大的感動。」

20180329a01a05a03

▲ 基金會幫偏鄉居民修房屋,屋主終於能安心睡覺。(圖/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為了讓更多身在偏鄉的朋友都能溫暖過冬,台哥大基金會去年底舉辦第三屆《微樂心溫度》禮物募集活動,找了長年幫助偏鄉弱勢族群的雙福基金會、白永恩基金會等公益單位合作,為嘉義與台東等偏鄉250位弱勢族群募集暖冬物資。民眾透過「微樂志工」公益平台認捐禮物,一份愛心,讓「阿賢們」實現心願,施與受的雙方同時感到溫暖,善的力量無限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6/ 用創作追逐夢想 myfone鼓勵年輕的心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7/ 教偏鄉孩子寫程式 靠教育翻轉人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灣大哥大基金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