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4/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 別用外貌評斷人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4/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 別用外貌評斷人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4/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  別用外貌評斷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退休後,全心投入公益事業,積極參與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的各項活動,只要一有機會,他就和身邊的人分享一個故事,提醒基金會同仁與志工,別用衣著和外貌來評斷一個人——關於這個,他有過深刻感受。

2016年2月6日,台南大地震造成上百人罹難,時任行政院長的張善政,兩度南下探視受災民眾,並到永康維冠大樓關心救災進度。

「一般人看到有些民眾身上衣服髒髒舊舊,並不會想要親近,可能心理上就會直覺他們是遊民或街友,通常會保持一點距離。」張善政說。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4/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 別用外貌評斷人 5

▲ 張善政說,每一次的付出,收穫最大的都是自己。(圖/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這些人其實都有自己的故事,不能從外貌來論斷;髒髒舊舊的衣服只是把他的故事遮蓋過去,其實底下都有人性的過往,值得挖掘探索。」

「半夜地震,房子倒了,平常光鮮亮麗的居民,只能盡快往外逃,不管原本家裡經濟狀況如何,身上只有穿滿佈塵土的睡衣,還有人受傷、甚至被困在瓦礫堆中,臉上滿是疲倦與害怕。」

這個模樣要是平時在街上,大多數人可能覺得不是很體面,不會主動去接觸,但是張善政明白,災民心中受到巨大的衝擊與驚嚇,他只想盡全力去安撫照顧他們。

「容貌上的距離感,需要很有愛心才能屏除。」他解釋,就像第二度到東部陪長輩圍爐,來參加的獨居長輩也不見得穿著光鮮,但是志工們陪老人家出門、吃飯、一同跳舞玩遊戲,人與人之間,因為近距離接觸,會跳脫形式上的距離,不會因為衣服等因素而產生差距心態,「這樣的體會,尤其對第一次參與志工活動的人來說,非常具有教育性。」

提到志工這個話題,張善政忍不住出賣兒子。「我兒子唸大學時為了追女生,社團活動跑去參加了傳統醫學研究社」,張善政笑說,在暑假,社團需要下鄉去服務獨居老人,因為兒子不是醫學相關科系,卻要在暑假去偏鄉十天,張善政忍不住問說:「你去湊什麼熱鬧?」

沒想到,兒子答了他一句:「我會開車啊!」偏鄉交通不方便,再加上有駕照的大學生比較少,兒子就自告奮勇,開車帶著醫學院的朋友下鄉服務;到了當地,除了看人把脈,還會幫忙餵老人家吃飯;從鄉下回來沒多久,張善政就默默發現,兒子長大了不少。

兒子在臺北被伺候得好好的,到鄉下去看到醫學院同學照顧那些健康狀況不是很好的老人家,才發現台灣原來還有這種角落,過程中體會到自己有多幸運,也更珍惜家人與周邊朋友。張善政說,當志工不只是對方被照顧好,付出的人也因此得以成長,他現在經常鼓勵大家,有機會就去當志工,享受「付出就是收穫」的樂趣。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5/唐寶寶也會老 誰來照顧他?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6/ 用創作追逐夢想 myfone鼓勵年輕的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