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7/ 教偏鄉孩子寫程式 靠教育翻轉人生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7/ 教偏鄉孩子寫程式 靠教育翻轉人生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7/ 教偏鄉孩子寫程式  靠教育翻轉人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黃興文、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長期關注資訊與通訊科技產業發展,早在行政院長任內,就想推動程式語言教育,現在他結合民間力量,強化下一代軟體應用實力。「政府推動程式語言教育遇到瓶頸,那就先由民間帶頭,」集結各方力量,由點串成面,進一步發揮影響力。

20180329a01a07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志工到偏鄉教小朋友軟體設計課程。(圖/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AI趨勢讓教育部把程式語言規劃到《12年國教科技領域課程綱要》中,「寫程式」是國高中必修課程,張善政在行政院長任內就要求教育部跟上國際趨勢,希望從小學做起,但一開始面臨缺乏課綱無法立即推動,再者師資缺乏,「這些都需要時間才能解決。」

加入基金會之後,張善政訓練一批志工到偏鄉教孩子程式語言,民間逐漸有越來越多非營利組織加入。他說,政府短期內難以培養大量程式語言教師,要先靠民間志工投入,台灣才有可能從現在開始,落實程式語言教育。

「基金會執行偏鄉程式語言教育的能量遠遠不夠,需要更多人投入!」張善政說,他每週末都會到花蓮,有一回碰到東華大學校長,他就邀請東華一同加入,希望資訊相關科系學生到偏鄉教孩子程式語言,獲得校長允諾納入規劃。

張善政說,不只東華,交通大學同樣觀察到這個趨勢,已有教授獲校方支持,設計出課程,有系統地在新竹地區培養中小學老師的程式語言能力,經費透過交大校友會與EMBA專班挹注,「基金會配合相關資源,盡快在新竹地區將這套課程建立起來,未來可以複製推廣到其他縣市。」

20180329a01a07a02

▲小朋友設計出人生第一個手遊或桌遊程式,玩得不亦樂乎。(圖/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我們基金會並不是唯一在做這件事的民間單位,只是過去各方力量分散,大家都看到類似問題,然後各自努力;現在透過基金會協調,集結大家的力量,讓許多的點,凝聚成面,就會越來越像樣!」

去年12月,張善政在台灣舉辦的「全球永續議題e化倡議組織」(Global e-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GeSI)年會分享一個故事,說明台灣年輕人很有資訊潛力,懂得善用網路資源。

這個故事是這樣。卸下公職後的張善政經常到花蓮務農,偶然認識一位回鄉幫忙家裡種西瓜的年輕農友:去年第一次收成時,新手農夫搞不清楚田裡到底有幾顆西瓜,於是利用空拍機拍攝照片,再從網路上找到相關程式執行分析運算,最後成功算出西瓜總數,準確率高達95%:後來他開始接受國內外委託,利用空拍機幫人計算養鴨場的鴨子有幾隻、鳳梨田的鳳梨有幾顆,說明「即使非資訊科系,但透過運用科技可以解決問題,也成功走出自己的路。」

善用資訊的力量,不但可以解救農夫,還能翻轉偏鄉兒童的人生。

張善政記得,他第一次聽到偏鄉孩子的願望是「我長大要當修車師傅」,當下內心有疑惑,還有說不上來的一種若有所失的感覺,但偏鄉孩子卻說,能當修車師傅就很好了,否則待在部落,每天只會喝酒。也就是這樣,他開始認真思考如何進入偏鄉,教小孩寫程式,透過教育,培養孩子翻轉人生的能力。

20180329a01a07a03

▲小朋友分享自己所設計的流程圖。(圖/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要教出好學生,先要有好老師。但偏鄉師資缺乏,小朋友再聰明也枉然。」好老師難求,基金會現階段主要透過志工來教學,張善政找來成大教授蘇文鈺幫忙訓練種子教師,然後利用寒暑假到4個偏鄉小學去教孩子們寫程式。

驗收成果的時候,小朋友們拿出自己設計的遊戲程式,興高采烈地跟張善政解說遊戲的邏輯,「你看!蜘蛛在上面跑來跑去,下面有蟲子跑來跑去,如果蟲子在蜘蛛上方就會被蜘蛛吃掉,所以要操縱滑鼠,讓下面的蟲子不要被吃掉,就那麼簡單。」看著孩子晶亮的眼睛,開心的神情,張善政很欣慰,「這些手遊桌遊賣不了錢,但卻是小朋友寫的第一個遊戲,非常棒。」靠教育翻轉人生,靠教育改寫未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8/ 生命中最想感謝的三個人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1/ 失智者正慢慢離開你 想起媽媽 一秒泛淚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灣大哥大基金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