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6/ 用創作追逐夢想 myfone鼓勵年輕的心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6/ 用創作追逐夢想 myfone鼓勵年輕的心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6/  用創作追逐夢想 myfone鼓勵年輕的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李盛雯/台北報導

用創作追逐夢想,為年輕人打開世界之窗!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卸任後,擔任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參與好多公益活動,其中,「myfone行動創作獎」是一個全民創作平台,年齡層廣泛,涵蓋各行各業,特別著重音樂組的後續培植,讓素人歌手和世界人才一較高下,將他們推上舞台,在世界發光。

20180329a01a06a01

▲myfone行動創作獎栽培明日之星。(圖/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myfone行動創作獎利用網路及資訊科技,將民眾創作的音樂、微電影、簡訊等各式各樣的發想化為現實,鼓勵年輕人比賽,將音樂、電影的優秀人才留住,支持他們繼續創作,創造出更大的未來。」張善政說。

「太多有才華的創作者需要外力幫助,如果拿到第一名之後就不了了之,未免太可惜。」張善政提到,前一年音樂創作獎的得主是一對原住民姐弟,基金會希望能透過培訓,為台灣再創造另一個阿妹,於是花了1整年時間與經費,用打造巨星的規格來為這對姊弟「升級」,無論作曲、作詞及造型,都從業餘走向專業。

1年後,成果驗收的時間到了,基金會將成果傳上youtube試水溫,結果令人振奮,點閱率突破100萬,基金會遵守承諾,送姐弟到小巨蛋演出,為這個活動寫下美好一頁。

對於音樂創作的優秀人才,基金會媒合唱片公司,一起挑選出有潛力的素人加以栽培。張善政說,常聽到「台灣影劇圈和流行音樂從早先的領先對岸到現在已經落後」的說法,但台灣年輕人不是比不上對岸,而是發掘人才的機制越來越無力,現在透過基金會海選,加上投入資源來栽培,明日之星指日可待。

音樂創作背後的故事往往來自真實人生,而能夠感動人心的故事經常隱藏洋蔥。張善政分享,這一屆的音樂創作第一名是位台大住院醫師,用一把吉他,自彈自唱創作出「當你知道為何受苦」,就是一首有洋蔥的歌。

「醫師看盡生老病死,他將一位臨終病人與家人互動的情況,化為歌詞和旋律,當他在台上表演時,現場所有人都非常感動.」歌詞中有幾句人們很熟悉又很普通的話,謝謝,抱歉,我愛你,再見,簡單的幾個字,卻觸動了心,喚醒了眼淚。

20180329a01a06a03

台大住院醫師唱出家人跟病人間的互動。(圖/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這一幕讓張善政印象深刻,也讓他想起母親,想起母親離開人世也只是去年的事。人生終有一別,離別雖傷感,但若能好好道別,何嘗不是一種帶著淚水的幸福,因為「有些病人甚至連說謝謝和對不起都沒辦法,就離開這個世界,離開親愛的人,帶著遺憾。」

有傷感,也有歡笑。訊息文學的行動訊息舉辦多年,一直很有話題,也被稱為「手機文學獎」,每年揭曉時,都帶給民眾很多歡笑,因為經典名句非常符合時事,總讓人會心莞爾。

去年諷刺桃園機場漏水的「換下機場賦,掛上漏室銘。」獲得「時事」首獎;改編孔子論語,重新詮釋現代朋友定義的「益者三友,有讀,有回,有按讚」則獲得「成語詩詞創新運用」首獎,短短11字,傳達高度幽默,讓廣大line友為之瘋傳。張善政笑說,這些都是來自全民,非常好的創意人才,要好好把握,好好發揚。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7/ 教偏鄉孩子寫程式 靠教育翻轉人生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8/ 生命中最想感謝的三個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灣大哥大基金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