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3/一日天使獻愛心 陪獨居長輩過年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3/一日天使獻愛心 陪獨居長輩過年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3/一日天使獻愛心  陪獨居長輩過年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過新年,是家人團圓的時候,但獨居老人能跟誰一起過年?為了不讓老人太孤單,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過年前帶著上百位愛心志工,化身「一日天使」,風塵僕僕,從台北跑到花蓮,陪長輩吃飯、帶長輩買東西、逗長輩開心,用歡笑和陪伴,帶給長輩快樂的一天。

20180329a01a03a01

▲ 張善政帶著志工到花東陪伴獨居老人。(圖/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台哥大基金會長期關懷東部獨居老人,今年第11年與台東基督教醫院、一粒麥子基金會合作,在歲末舉辦「花蓮老人圍爐銀髮宴」,百名志工「一對一」陪伴,在張善政領軍下,使出渾身解數,就是要讓老人家們開開心心,他不但在台上大秀舞技,還變裝拍照,笑嘻嘻地跟百位老人家拜年,誠意十足。

「東部地區的獨居長者,每到春節,心情總是格外複雜。」張善政說,因為家裡青壯年大多在外地工作或唸書,過年期間可能因為買不到火車票或工作繁忙而無法回家團聚,「這些老人家基本上健康沒什麼大問題,就是寂寞」。

不忍老人家寂寞,基金會長期舉辦圍爐銀髮宴,規模越辦越大,今年號召了一百多位同仁與眷屬擔任志工,一整天陪著老人家採買、圍爐、玩遊戲,度過美好的一天。

20180329a01a03a02

▲ 志工安排一對一從早陪到晚,當作親人陪伴。(圖/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今年有來自花蓮市、壽豐、豐濱等七個鄉鎮的一百名長者參與活動,志工們一早搭車趕到花蓮,然後各自陪伴老人家到農會超市採買生活用品。

張善政說,基金會提供每人千元零用金,由志工協助採購所需用品。有些獨居長者擔心超過額度,錙銖必較每項商品價格,志工會在一旁仔細計算,想辦法讓長者可以買到所有想要的東西。

「平常大家去超市,看其他人買什麼,就知道家裡缺什麼。」張善政看在眼裡,疼在心裡,「一般人多了一筆零用金可以採購,可能會想要買零食什麼的,但這群老人卻選擇買米跟衛生紙,可見平常要滿足這些基本需求都有問題。」不光經濟因素,有些人可能居住偏遠,外出交通不方便,購買日用品,成了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一日志工的到來,扮演了天使般的角色,長輩們好開心。

中午豐盛的圍爐大餐,志工們將長輩當父母一樣照顧,遇到不方便用餐的長輩,志工會餵他們吃飯。張善政發現,有些同仁好幾年都來陪老人吃年夜飯,還有人連續第11年,「他們每一年都會排除萬難,堅持要參加這項活動,甚至有人連續好幾年陪伴同一位老人家,長輩都已經認得基金會志工了。」短短幾句話,洩漏了志工們發自內心的掛念與關懷。

「志工跟老人家的情誼,難道是一天過後就結束了嗎?不是的。」形式上是一日天使,事實上連結了彼此的情誼,「老人家會期待明年依然見到熟悉的臉孔。明年還會是你嗎?明年我們還會再見面吧?」張善政說。

有默契的一期一會,一年一年上演著:表面上是「一個人付出、一個人接受」,隱藏版的是「兩顆心的牽掛」,付出的人,收穫最多,一種「愛要及時」的領悟。

圍爐宴除了享用美食,重頭戲是台上的真情演出。張善政去年上台跳了當時流行的PPAP,今年再度上台,在拉丁神曲Despacito的旋律下,扭腰擺臂,跟一群長輩們共舞,氣氛超歡樂。他還牽著太太的手,變裝拍攝賀年照,換上亮片西裝與爆炸頭假髮的他,讓人驚呼:實在太可愛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4/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 別用外貌評斷人
《跟著張善政做公益》系列8-5/唐寶寶也會老 誰來照顧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灣大哥大基金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