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黑金高牆》激怒巴西政壇 是帶風向還是真實故事?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Netflix《黑金高牆》激怒巴西政壇 是帶風向還是真實故事?
  • 字級
Netflix《黑金高牆》激怒巴西政壇 是帶風向還是真實故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串流影音龍頭Netflix用戶數不斷突破之際,卻有許多麻煩事纏身,現在他們的一齣犯罪影集《黑金高牆》,激怒了巴西政壇,將帶來一場#刪除Netflix(#DeleteNetflix)的風暴。

Netflix的最新犯罪影集《黑金高牆》(The Mechanism)於上周五首播,因其內容以巴西的「洗車行動」為背景,遭巴西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 )怒批劇情不實,雖Netflix解釋該部影集為真實事件改編,但巴西將於今年10月舉行總統大選,身處該貪腐風暴中心的巴西前總統魯拉也參加競選,故該影集的播出時間和內容被認為相當敏感,更被質疑是在帶風向。

《黑金高牆》(The Mechanism)為一巴西導演柏迪夏(José Padilha)所執導,其劇情講述政府涉嫌透過石油及建設公司洗錢收賄,引發一連串的調查。雖然該部影集標榜為「真實事件改編」,卻直白地影射讓巴西政壇變天的「洗車行動」。

「洗車行動」為一掀起巴西政壇變天的濫觴,發生於2014年3月。當時檢方指控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的高層集體腐敗,與南美洲規模最大的建設公司Odebrecht間有貪污及舞弊之事。Odebrecht公司以哄抬工程報價的方式,將不實的高額盈餘轉讓給Petrobras並換取相關建屋合約,涉案金額超過2億美元。

該起事件甚至不只如此,後續所引發的連環效應更讓巴西勞工黨,包含前總統魯拉在內的高層都被指出和該起醜聞有所關連。據報,魯拉收受了高額的政治獻金,將這筆金額用作買票、賄賂等等行為。「洗車行動」調查啟動三年多來,已揪出多位高層及政治大佬,除上述所提及的前總統魯拉外,繼任總統羅賽芙還有現任總統泰梅爾皆捲入貪汙風暴當中。

而談回到此次帶來爭議的影集:《黑金高牆》,巴西前總統羅賽芙對其頗有微詞,她舉例之,《黑金高牆》一劇將右派巴西民主運動黨的參議員朱卡(Romero Juca)的名言,移花接木地套在了片中「左派、罹癌的前總統」,相當明顯地,是在影射魯拉。

羅賽芙更說道:「雖然製作虛構情節,人人皆有權這樣做,但打著基於『洗車行動』反腐調查真實事件的幌子,卻是建立在『不真實的事實上』,如此,導演不僅在造假新聞,更把自己變成假新聞的捏造者。」羅賽芙表示她將追究到底,維護她和她的啟蒙老師魯拉的清白。

羅賽芙於2011年1月1日上台,為巴西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2014年10月獲得5,400萬票成功連任,不過期間因治國無方,在政壇樹敵太多,於2016年時為國會所彈劾,更慘遭曾與她聯手的特梅爾與朱卡倒戈,故對她來說,這些右派不僅為政敵更是叛徒,對於《黑金高牆》移花接木一事更是無法可忍。

目前,Netflix官方及導演皆未對此做出回應,但導演於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曾透露,「巴西的腐敗、猖獗並不是任何特定的政治家或政黨的錯,我們試圖採用非意識形態的立場。」

巴西勞工黨則正著手與律師商討反擊對策,據了解,已有不少觀眾於影集開播後沒多久揚言取消訂閱,並在社群平台上發起#DeleteNetflix的活動。

消息來源:reutersbb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Netflix與坎城影展之爭再起 史蒂芬史匹柏:「反對Netflix角逐奧斯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