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與坎城影展之爭再起 史蒂芬史匹柏:「反對Netflix角逐奧斯卡」 - 匯流新聞網

LIFE

Netflix與坎城影展之爭再起 史蒂芬史匹柏:「反對Netflix角逐奧斯卡」
  • 字級
Netflix與坎城影展之爭再起 史蒂芬史匹柏:「反對Netflix角逐奧斯卡」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坎城影展去(2017)年與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因院線放映政策的爭議,致使Netflix發行的兩部電影,韓國導演奉俊昊的《玉子》與美國導演諾亞.波派克的《The Meyerowitz Stories》皆碰上了軟釘子;而今年,坎城影展依舊堅持過去不願妥協的立場,就連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也對此表示:「反對Netflix角逐奧斯卡。」

坎城影展與Netflix的爭端為何?

坎城影展於去年登場之際,兩部Netflix發行的電影,奉俊昊的《玉子》和諾亞‧包姆巴赫(Noah Baumbach)的《邁耶維茨的故事》(The Meyerowitz Stories)皆入圍了競賽片片單中,不過有別於其他部片,Nteflix打算略過影院,直接在平台上進行全球放映。

而根據法國的規定,電影在院線上映之後,必須等36個月才可以在隨選影片平台上出現,對此,坎城影展也於去年宣布,下一屆開始的參展作品若沒有想在法國電影院放映,那就不會被選為競賽片。坎城影展認為,「當Netflix讓電影同時在付費訂閱的影音串流平台上線,只是用廉價的方法傷害電影作品。」

今年坎城影展依舊堅持過去立場

據外媒報導,今年坎城影展並未因為影音串流平台逐漸成為主流一事,而更改去年所訂下的規定;坎城影展的選片總監蒂耶里弗雷莫(Thierry Frémaux)日前表示:「Netflix對電影上映模式的看法,和我們是相反且不願妥協的,」他更說道,自己對Netflix有錯誤的期許,去年,原以為能說服Netflix於影院放映《玉子》和《邁耶維茨的故事》兩部片,但他們還是拒絕了。

耶里弗雷莫表示,他當時決定讓該兩部電影角逐最大獎金棕櫚獎可說是冒了相當大的風險,雖然知道這樣做會帶來不少的爭議,但他仍希望替坎城影展注入新的氣象;不過由於Netflix並未如他所預期的妥協,又礙於法國擁有嚴格的院線放映政策,該爭議始終未能握手言和。

Netflix如何看待影院放映政策?

Netflix自過去到現在皆堅持:讓電影在電影院以及數位平台上同步上映。而面對外界的批評,他們擁有自己的看法,「對我們來說,讓訂閱者能夠即時獲得全世界影片的觀影權是正確的事,他們亦是付錢讓我們拍這些電影的人;也正因為有了Netflix,許多在好萊塢無法獲得投資的導演才有機會拍攝自己的影片。」

Netflix的內容總管Ted Sarandos也表示,影音串流平台的「訂閱」方式或許就是影視產業總值下滑的解藥,他認為,「如果影業真的認為電影在串流平台同步上映會讓觀眾不去電影院,那這行業也就這樣了。」

業界人士分兩派

關於這場戰爭,業界人士分為兩派。日前,美國金獎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明言反對Netflix角逐奧斯卡獎,他表示,「一旦你用了電視格式,你就是一部電視電影,當然,如果是一部相當棒的作品,是值得獲艾美獎肯定的,但絕非奧斯卡。」

而過去,另一知名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也於電影媒體IndieWire採訪時表示,我不會和Netflix合作,「當你製作了一部影院的電影,那麼他理當在影院放映。」他甚至抨擊Netflix旗下所有的電影全都是以4K數位設備拍攝和儲存,這無法讓觀眾擁有最真實的感官經驗

當然,有反對亦有贊同的聲音出現,國際影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認為他的小孩也在家裡用Netflix看電影,這根本不影響觀影品質。法國編導與製作人組織l’ARP則是對此爭議深表遺憾,認為這代表著法國的資金和作品發行方式並沒有現代化,這是很過時的。對於某些小眾的創作者來說,上院線不一定有出路,如果像Netflix這樣的平台願意購買版權,他們會很樂意出售版權。

新平台的崛起帶來的只有危機?

影音串流平台如Netflix、Amazon以及Hulu等等,近年來競爭激烈,其採付費訂閱、隨選隨看的方式,讓百事達等影片出祖店走向黃昏,而更多人擔心的是,這些平台會不會造成觀眾不再進電影院觀看電影了?

回顧歷史,新平台的出現帶來的可能不只有危機。當40年代電視開始風行時,便有許多人認為電影產業可能將來到末日,人們或只願選擇舒服地躺在家中的沙發看電視,進電影院看片的這個選項將被摒除於外;而後這樣的發展,卻也促使電影產業更加精緻化,做出更多願意讓觀眾進電影院的改革,賦予其一項新的生命。

串流媒體衝擊傳統影業,是現在以及未來必然會面對的問題。目前部分創作者對於作品該如何呈現擁有一定的堅持;而Netflix則是在維護生意上更多一些,不過,未來新興媒體不斷出現以及各種技術純熟下,許多想法及情況或將變得有所不同,而身為全球最重要電影節之一的坎城影展,要如何面對此影響,似乎也只是時間問題。

消息來源:variet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Netflix高管:信不信由你,電影產業的未來在線上訂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