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推新法打擊「假新聞」 維權人士憂:將失去言論自由 - 匯流新聞網

LIFE

馬來西亞推新法打擊「假新聞」 維權人士憂:將失去言論自由
馬來西亞推新法打擊「假新聞」 維權人士憂:將失去言論自由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政府於昨(26)日向國會提出「假新聞」違法法案,未來只要散布假新聞,除罰款外,還將面臨最高十年的判刑,對此,有維權人士憂心,馬來西亞政府此舉是藉機打壓言論自由,並抨擊政府的相關新聞報導和輿論。

據外媒報導,馬來西亞當局的《2018反假新聞法》(Anti-Fake News 2018 bill),將假新聞定義為全部或部分不實的新聞、資訊、數據或報告,而專欄文章、平面資料以及影音、社群媒體等等也都在管理範圍內。該法案不僅適用於馬來西亞國內,也適用於境外媒體以及外國人士,違者最高可處十年徒刑或罰款五十萬令吉(約台幣三百七十萬元)。

目前,馬國總理納吉因涉及馬國國家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的詐欺和洗錢醜聞而飽受批評,外界認為,該法案通過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打擊這些言論。而針對醜聞,納吉雖矢口否認不法,但馬來西亞大選預料將於數週後登場,也被猜測在這恰巧的時間點,該法的通過就是要讓醜聞一事的討論聲浪完全消失。

對此,馬來西亞內閣部長Azalina Othman反駁外界批評,表示這項法案是以公眾利益為出發點,目的在於保護大眾不被假新聞所侵害,並不會限制言論自由,因其還是遵循聯邦憲法。

不過,Facebook以及Google、Twitter等網路科技公司,皆表示不應創設限制性的法律。Twitter認為,言論的真實與否不應單一地由公司、政府以及非政府組織來決定;Google則認為,錯誤資訊早存在已久,從教育著手教導民眾如何辨識假新聞才是有效作法,而他們也於上周推出「Google新聞倡議」

外界預測,這項法案由於上、下議院皆由執政聯盟把持,要順利過關不成問題。而馬來西亞國內媒體針對總理醜聞一事大多避諱不談,馬國反對黨人民正義黨發言人法希爾說道,「此法可能是針對外媒。」

消息來源:the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臺灣的新聞自由排名進步了,但世界卻是前所未有的黑暗
埃及推WhatsApp假新聞舉報熱線 防「Facebook事件」再發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