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推WhatsApp假新聞舉報熱線 防「Facebook事件」再發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埃及推WhatsApp假新聞舉報熱線 防「Facebook事件」再發生?
  • 字級
埃及推WhatsApp假新聞舉報熱線 防「Facebook事件」再發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為期三天的埃及總統大選於今(26)日正式登場,在此之前,埃及政府推行了一條新的WhatsApp假新聞舉報熱線,允許民眾透過該熱線,舉報危害國家安全及公共利益的新聞,盼先前社群軟體影響美國大選的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埃及總檢察長的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根據檢察長Nabil Sadek的命令,民眾能檢測不同社群媒體及網站上的資訊是否為假新聞,再透過WhatsApp熱線舉報。
而埃及通訊委員會目前也積極地討論修訂法律草案,預計未來將有可能因國家安全的考量,禁止民眾引用及傳播假新聞。

去(2017)年九月爆發了通俄門事件,Facebook在廣告投放紀錄上發現俄羅斯水軍投放了3,000則以上廣告、花了超過10萬美元干預美國總統選舉,遭質疑將川普送進白宮後,假新聞議題便一路延燒至今。

而於本(3)月16日,Facebook自行公布,宣布禁止一政治商業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使用Facebook服務,原因與該公司非法使用Facebook用戶數據,並至少造成5000萬名用戶個資遭到利用有關,而「劍橋分析」更是美國總統川普於2016美國總統大選競選期間所聘用的數據公司之一。

現不僅僅只有Facebook浮現平台中的假新聞問題,包括Google、Twitter等社群媒體也都面臨用戶的質疑聲浪。不過Google於近日宣布將推出規模3億美元的「Google新聞倡議」計畫,支持新聞訂閱,要與假新聞對抗;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則是針對個資外洩風波,在英、美國多家報紙上刊出全版廣告,為用戶資料被不當使用一事道歉,承諾這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

目前,除了埃及政府欲對假新聞進行管控外,今年5月,歐洲國家將有被稱為「史上最嚴格的個資保護法」: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即將上路,未來美國也被預期會有一套相應的法規出現。

消息來源:36kr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