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D列印醫療技術邁大步 產官學共推中部智慧輔具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灣3D列印醫療技術邁大步 產官學共推中部智慧輔具
  • 字級
台灣3D列印醫療技術邁大步 產官學共推中部智慧輔具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為推動台灣3D列印醫療技術,發展智慧輔具,「中部智慧輔具進軍新南向啟用儀式」於今(26)日舉行,由中亞聯大暨醫療體系、上銀科技、長陽生醫、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台中市政府、科技部中部管理局,和生醫方案執行中心共同推動。

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創新聚落部分,自南港起,由北至南串接生技醫藥廊帶,整合在地醫材與特色醫藥兩大聚落,其中,中部特色生技廊帶,就將「智慧輔具」列入醫材發展重點。

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行政長林治華表示,台灣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範疇包含生技、製藥、醫療器材與健康福祉4項,目的是讓台灣成為亞太生技醫藥產業重鎮。而中部特色生技聚落有295家,重點領域包含輔具和精密機械、新興生技與製藥等,生醫方案執行中心了解國內生技產業的快速發展,將盡力協助銜研發、製造、應用上中下游完整產業鏈,前進國際市場行銷推廣,與國際快速接軌。

科技部中部管理局長陳銘煌指出,中部科學園區除了精密機械、生物技術、通訊、光電及積體電路等產業,因鄰近醫療產業的產、官、學、研,地理位置便利,更是適合發展醫療器材產業,產業所需的能量與聚落集中且齊全,具備產業發展優勢。透過由結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D列印技術臨床應用,及中部產業強項的智慧輔具廠商的能量,相信能創造的潛在市場商機無限。

儀式現場更安排3D列印醫療體驗區展出,匯集醫學影像分析系統、Stratasys Objet 30 3D列印機、微創手術輔助器械、正顎手術及骨科手術等數個手術導板等,吸引新加坡參訪團的目光。

新加坡增材製造創新中心主任Dr. Ho Chaw Sing致詞時表示,樂見台灣在3D列印醫材的快速發展及產學研醫的鏈結,新加坡國家積層製造中心團隊這次特別組團來中亞聯大暨醫療體系觀摩學習,藉此開啟雙方在3D列印醫療發展及微創醫材智慧輔具的合作發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