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數據案再掀風波!300萬Facebook用戶數據在網上暴露長達4年 - 匯流新聞網

LIFE

劍橋數據案再掀風波!300萬Facebook用戶數據在網上暴露長達4年
劍橋數據案再掀風波!300萬Facebook用戶數據在網上暴露長達4年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Facebook個資外洩風波未了!研究人員近日發現,超過300萬名曾在Facebook做過性格測驗的用戶個資可能外洩。

Facebook在劍橋數據案發生後已經暫停了200多款Facebook上的應用程式,然而近日研究人員又發現一款Facebook上的個性測驗app將用戶填答的資料存放於不安全的網站上,可能導致300多萬名用戶個資因此外洩,包括那些較為敏感的身分資料,例如年齡、性別、感情關係等。

《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報導,約有600萬人完成了Facebook平台上一款名為「myPersonality」的個性測驗測試,近一半使用者同意以匿名的方式向myPersonality團隊的研究人員以及其他超過150家機構共280位員工分享測驗結果,包括Facebook、Google、微軟(Microsoft)和雅虎(Yahoo)公司的研究人員,這意味著這款個性測驗app不只是作為學術用途,商業公司的研究人員也有權查看這些數據。

由於myPersonality將這些數據放在幾乎沒有預防措施的網站上,導致這四年以來,任何想要查看這些數據集的人只要簡單地在網路上搜索就能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內查看或下載這些重要數據,並且能迅速找到用戶名與密碼。

雖然數據以匿名方式向研究人員分享,但《新科學人》仍警告,由於預防措施相當糟糕,透過比對用戶在Facebook上附加的個人訊息很容易就使這些涉及數百萬名用戶的匿名數據被辨認出來。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數據由劍橋大學心理測量學中心(The Psychometrics Centre)的David Stillwell和Michal Kosinski所掌控,劍橋數據案的關鍵人物:柯甘(Alexandr Kogan)曾找他們二人合作,但最終談判破裂,柯甘也保證不會使用myPersonality的任何數據。

英國數據監督機構信息專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指出,目前政府已經介入調查。myPersonality也已遭到Facebook以違反政策為由停用。

消息來源:New ScientistThe guardian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從如何談論「人工智慧」 看Google與Facebook有何不同
Facebook大玩兩面手法!悄悄將15億用戶服務條款移出歐盟 規避監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Pixabay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