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鎖定兒童投放廣告 兒保團體控違法 - 匯流新聞網

LIFE

YouTube鎖定兒童投放廣告 兒保團體控違法
  • 字級
YouTube鎖定兒童投放廣告 兒保團體控違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Google旗下的影音平台YouTube,因允許業者鎖定兒童投放廣告,並從中獲利,而遭美國消費者及權益倡議團體指控此一規定違反法律,呼籲當局盡速展開調查及處罰。

據外媒報導,共有23個組織聯署向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遞交投訴書,其中指稱Google蒐集了13歲以下兒童的用戶個資,包含了位置、裝置識別碼以及電話號碼,且未經家長同意,便運用這些個資向兒童投放特定廣告。

投訴書中也提及,雖然YouTube宣稱只允許年滿13歲的兒童使用該平台,但卻針對未滿13歲的兒童投放廣告,並從中大量獲利。而截至上週,YouTube平台上有訂閱數逾1,600萬的ChuChu TV Nursery Rhymes & Kids Songs等以孩童為目標受眾的頻道。

連署組織「童年無廣告運動」(Campaign for a Commercial-Free Childhood)成員葛林(Josh Golin)對此感到不滿,他痛斥Google已放棄了多年來為兒童和家庭的責任,透過該方式大量獲利的行為,「這應受到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COPPA)規範。」

YouTube平台充斥兒童暴力影片?

在YouTube平台上有著各式各樣的影片,其中也包含了知名的卡通,如佩佩豬(Pepe Pig)、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Frozen)、湯瑪士小火車(Thomas the Tank Engine)等;不過從去年開始被用戶發現許多看似適合兒童觀看的影片,都被改編加入了「兒童不宜」的畫面。

今年初,國外網站reddit上一篇「A group of perverts are targeting kids on YouTube. I used to work for them.」(一群變態鎖定觀看YouTube的孩童,我以前為他們工作)文章傳遍全球。文章內容描述,該作者於網路上看到應徵動畫師、影片剪輯師的職缺,時薪為20美元,高得令人詫異便立刻應徵,沒想到進到公司後許多不合理的事情發生,其工作內容皆是編輯「兒童不宜」的影片。

而後,該作者向主管詢問情況後,卻遭到開除。作者也發現,自己曾編輯過的這些影片甚至被自己的姪女所看過,他認為「這些影片當中,有些是真正的虐童。」

演算法是蜜糖也是毒藥

YouTube平台上約有70%用戶觀看時間來自YouTube自動推薦,其雖然可替YouTube節省大量的人力與時間,卻同時也會讓有心人士利用,除了造成社會對立之外,甚至能影響民主選舉的結果。

即使YouTube前陣子宣布將與維基百科等第三方事實查核網站合作,要在影片欄位中附上維基百科連結,幫助用戶有更多資源判斷事實;但YouTube CEO蘇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也表示,YouTube並不想成為事實仲裁者,對於暴力、謀殺等影片內容,則仍會透過人工方式進行審查並下架。

不過,對孩子而言,這些方式是否真為有效?前述提及的文章作者也表示,YouTube不斷地自動播放下一步可能傷害兒童的『推薦影片』,讓他開始嚇瘋。若是促使有心人士將廣告投放至這些影片當中,那麼孩子將在無意間持續地受到傷害,此也是違反了YouTube當初所宣稱的「只允許年滿13歲的兒童使用該平台。」

新版YouTube Kids將能有解?

YouTube近年因以孩童為取向的問題影片而遭到不少譴責,對此,他們表示將推出的新版孩童版YouTube app:YouTube Kids,將取消以演算法自動推薦播放影片,轉由YouTube員工人工推薦。這款「白名單版本」將與「演算法版本」共同存在。家長可選擇新版YouTube Kids App,防止孩童看到涉及色情語言、猥褻或戀童癖相關內容的影片。

而對於廣告投放爭議,Google則表示目前未看到投訴書,但他們也說道,「保護兒童及家庭一直是我們的優先考量,」也由於原先的YouTube並非設計給孩童使用,故我們投入了大量資金開發YouTube Kids ,要提供給孩童一個替代方案。

目前尚未知聯邦貿易委員會究竟會否採取行動,但他們已於上個月著手調查Facebook史上最大的個資外洩問題,因此,外界也猜測當局應會採更積極的態度看待此事件。

消息來源:the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殺森林事件教訓 YouTube實施新政策、加強對營利頻道管理
YouTuber真的不好當!最新研究:YouTube 85%點擊率集中在3%頻道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