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460萬人有睡眠障礙 最怕「這病」中風風險高4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460萬人有睡眠障礙 最怕「這病」中風風險高4倍

台灣460萬人有睡眠障礙 最怕「這病」中風風險高4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睡不好,已經是現在人的通病,根據統計顯示,全台約有460萬人患有睡眠障礙,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據此推估,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就超過70萬名,而美國睡眠心臟健康研究會(SHHS)曾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風機率比起一般健康的人高出近4倍。

世界睡眠學會(World Sleep Society)每年3月15日都會發起「世界睡眠日」,以喚醒民眾重視睡眠品質不佳所衍生的健康問題。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今年也舉辦全台巡迴衛教宣導活動。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周昆達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會造成心臟負荷增加、血壓上升、血管內皮功能異常,長期下來還會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的機率倍增,且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大幅提升,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睡覺打呼,其實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周昆達提醒,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覺時上呼吸道會塌陷,其中很重要的表徵就是打呼特別大聲,甚至會有明顯的呼吸暫停。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曾統計,近7成國人有打呼困擾,另外也有6成女性表示另一半睡覺會打呼,其中逾3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

今年世界睡眠日主題為「健康睡眠力,活出超能力」,為了呼籲民眾重視自身健康狀況,主動至醫療院所檢查、避免延誤就醫,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今年與亞東、振興、馬偕、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分院及國軍高雄總醫院,自3月1日起舉辦世界睡眠日北中南巡迴宣導活動,民眾只要至活動現場填寫基本資料,即可獲取闖關卡,完成自我睡眠檢測量表、參與猜打呼聲活動,並依據檢測結果與醫師個別討論、評估後,至臉書粉絲專頁按讚,即可獲得精美小禮物,每間醫院為期三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女童摔一跤臉冒「7公分紅疤」 醫出招甩掉疤痕增生!必知傷口護理秘訣

7.9萬人在家「篩愛滋」篩出感染新低 隱憂!女性延遲診斷多男性1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