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萬人在家「篩愛滋」篩出感染新低 隱憂!女性延遲診斷多男性1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7.9萬人在家「篩愛滋」篩出感染新低 隱憂!女性延遲診斷多男性1成

7.9萬人在家「篩愛滋」篩出感染新低 隱憂!女性延遲診斷多男性1成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去年本國籍新增愛滋感染人數941人,是史上首見低於千人大關,背後一大功臣就是「在家篩」自我篩檢措施。疾管署今(8)日公布最新統計,去年一共提供超過7.9萬人次自我篩檢服務,寫下6年新高,亦為歷年新高,而今年頭二個月自我篩檢人次也是6年同期新高。不過,仍有隱憂,就是女性愛滋感染者延遲診斷比例高出男性1成,確診時多已是愛滋病發病狀態。

疾管署統計,去年本國籍新增愛滋感染人數計941人,其中36名為女性(占4%),雖然女性感染者人數相對較少,卻有近一半女性個案對感染愛滋的風險意識較缺乏,導致延遲診斷。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女性延遲診斷比例達47%,高於男性的37%,所以要特別提醒女性不要忽略自己的健康狀況,只要有過性行為,都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透過愛滋篩檢瞭解自身健康狀況。

羅一鈞說,國內新增愛滋感染人數下降,其中部分可歸功於「愛滋自我篩檢計畫」,以去年為例,提供超過7.9萬人次自我篩檢服務,創歷年新高;今年1月至2月自我篩檢10916人次,亦高於去年同期7681人次,增加42%。民眾都可以至疾管署自我篩檢網站訂購自我篩檢試劑,並選擇鄰近超商取貨服務,或前往合作民間團體、衛生局(所)等575個實體服務點或利用79台自動服務機,取得愛滋自我篩檢試劑,於家中或合適的場所進行篩檢。

疾管署提醒,若發生性行為,請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以保護自己,降低感染風險。同時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感染性病、多重性伴侶、使用成癮性藥物、與人共用針具或稀釋液等)、或性伴侶有前述任一情形者,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自我篩檢試劑為初步檢驗,疾管署強調,民眾若初步篩檢呈陽性,即便身體沒有不適,也請儘速至愛滋指定醫事機構進行確認檢驗,以釐清自身感染狀況;為減輕民眾就醫負擔,持有初步篩檢結果,疾管署將補助當次就醫掛號費及部分負擔。此外,衛生局及相關民間團體也提供匿名篩檢諮詢及篩檢陽性個案轉介或陪伴就醫等服務,如有需求可多加利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免費流感疫苗擴大「全民開打」3天爆搶打 羅一鈞:只剩2週量了!

鳥山明死因公布 腦權威醫曝一類人最危險!「一事發生須觀察3個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