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1成診所漲掛號費? 診所協會 :不堪健保凌遲!漲的僅少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後1成診所漲掛號費? 診所協會 :不堪健保凌遲!漲的僅少數
  • 字級

年後1成診所漲掛號費? 診所協會 :不堪健保凌遲!漲的僅少數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年後到診所看病要變貴了嗎?坊間傳出有1成診所將在年後這一波調漲掛號費用。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今(16)日出面強調,「只是個別院所」、「並沒有很多人在調漲」,陳宏麟表示,全聯會尊重個別診所依狀況去做調整的決定,目前萬物齊漲,只有健保點值、藥費在下降,為了顧醫療品質,漲掛號費有時是不得不,而市場機制之下,掛號費變貴了,勢必也會流失部分病人。

根據衛福部現行規定,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如果要高於新台幣150元,需事先向衛生局報備通過,有媒體就報導約有1成診所會在年後這一波調漲掛號費,調整區間約在200到300元之間。

陳宏麟表示,聯合會的確有接受到訊息,有部分診所要調漲掛號費,但只是個別院所,並沒有很多人在調,也沒有診所會去年調過了,今年又再調漲一次。

陳宏麟說,診所的掛號費調漲只需要報請衛生局同意即可,這只是反映出一件事,健保點值真的很低,舉例來說,醫師做了160元,只拿不到120元,這落差就很大;且一樣的檢查,像糖化血色素,給付過去20年來都沒有調漲,萬物齊漲,只有點值在下降、只有藥費在下降,醫界已經承受凌遲幾十年了,所以難免有反彈。

一碗牛肉麵都多少錢了,掛號費才多少!陳宏麟感嘆,台灣的醫療不是光低廉,而是廉價到有點誇張,診所要顧品質,一定要有一定的人員,政府一方面要求薪資要調漲,一方面又無法保障點值,調漲掛號費當然是合理的啊。

陳宏麟說,診所調漲掛號費,看病變貴,自然也會流失一些病人,這是市場的機制,也是診所要自行承擔的,但全聯會尊重個別院所的決定,不會特別去約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志安再嘴「陳俊翰過世和造勢有關」 身障盟怒轟:中國來的腦袋!

收假潮還沒完!久坐不動易惹「經濟艙症候群」 兩症狀是警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