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假潮還沒完!久坐不動易惹「經濟艙症候群」 兩症狀是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收假潮還沒完!久坐不動易惹「經濟艙症候群」 兩症狀是警訊

收假潮還沒完!久坐不動易惹「經濟艙症候群」 兩症狀是警訊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春節剛過,還有不少人還沒收假,這段時間幾乎都過著長途搭車和久坐的生活型態,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茂仁提醒,最得擔心發生深度靜脈血栓,也就是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因下肢長時間靜止不動,小腿靜脈血液流速會變慢,黏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一旦血栓回流到兩側肺動脈,就可能造成肺栓塞,引起胸痛、呼吸困難。尤其有高血脂、肥胖、懷孕或口服避孕藥女性要特別小心。

2小時就要起身一次伸展!林茂仁建議,多動是維持健康根本,尤其長途旅行久坐在所難免,即便只能坐著也要讓四肢動一動,平常更要養成喝水習慣,能幫助降低血液黏稠度。平時可觀察下肢是否有「單側」水腫,如果明顯疼痛,就得儘快就醫。

簡單伸展運動就有幫助。台中慈濟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林秀玲指出,民眾只要使用一張椅子搭配三個下肢伸展運動,就能達到效果。首先是「外轉肌群及髂腰肌群伸展」:左腳向後伸直,右腳前彎曲支撐在椅面,上半身及骨盆朝正前方慢慢往前趴,停留5到20秒,須雙腳交換重複5次。其次是「臀部與下肢後側肌群伸展」:雙手輔靠椅背,雙腳後退,臀部慢慢向後延伸,上身挺直與下肢成90度,停留10到20秒,放鬆後重複施做5次。最後是「大腿前側肌群伸展」:椅面鋪毛巾,左手支撐椅背,右膝蓋支撐椅面維持平衡,上身挺直、骨盆朝前,右手抓右腳踝處往臀部方向加壓,停留5到20秒,雙腳交換施做重複5次。

林秀玲說,如果活動空間有限,也可直接坐椅子施行三個坐姿伸展。第一個是「下肢關節活動」:抬起膝蓋,雙手抱住小腿往身體靠攏,腳尖上抬,停留20秒換腳重複10次。第二個是「臀部肌肉伸展」:單腳翹起,腳踝放置另隻腳膝蓋上,上身挺直前傾,臀部後外感覺側繃緊時,停留10到20秒,換腳重複10次。第三種是「促進下肢血液回流」:雙手抓握椅側穩定上身,抬小腿,腳踝轉向前腳間朝前,腳踝轉向上鉤腳尖朝上,順時及逆時鐘旋轉腳踝,做20次後換腳重複5次。

林秀玲強調,每個人身體靈活度皆不同,做伸展時也要小心,注意伸展運動的上身及骨盆要維持直線朝前,下肢做到肌肉輕微痠痛即可,勿超過容忍範圍以免受傷。

收假潮還沒完!久坐不動易惹「經濟艙症候群」 兩症狀是警訊 15 收假潮還沒完!久坐不動易惹「經濟艙症候群」 兩症狀是警訊 17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俊翰不敵SMA「奪命最後稻草」 健保給付4900萬救嬰!最新病況曝光

陳俊翰律師驚傳過世 新竹台大分院證實「肺部感染」急救不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