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業務達7年來新高 李大維:兩岸不應該是「你死我活」爭鬥 - 匯流新聞網

NEWS

海基會業務達7年來新高 李大維:兩岸不應該是「你死我活」爭鬥
  • 字級

海基會業務達7年來新高 李大維:兩岸不應該是「你死我活」爭鬥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 / 台北報導

2022年12月底,中國大陸疫情解封,兩岸交流快速恢復熱絡,讓海基會過去一年的業務量達到7年多來新高,海基會今(16)日舉辦「2024大陸台商春節活動」,並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經濟部長王美花、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和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等人與會;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致詞時表示,兩岸不應該是「你死我活」的爭鬥,而是促成「相互成就」的合作關係。

李大維表示,過去幾年可以深刻感受到台灣在世局發展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連德國、法國、菲律賓等重要地緣國家的態度也出現明顯轉變。他也強調,中國大陸內部更多出許多客觀理性的關注者,甚至對台灣能夠選出自己的領導人流露出羨慕眼光。

李大維也指出,蔡英文總統一再強調,在增加國際合作的同時,也期盼兩岸之間,能夠負起共同的責任,並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共同尋求兩岸之間長遠穩定的和平共存之道。

他進一步指出,第16任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當選時,也表示「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是他擔任總統的重要使命。他將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不卑不亢,維持現狀,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用交流取代圍堵,對話取代對抗,自信的和中國展開交流合作」。

李大維表示,與此同時,當前全球的氛圍也出現3大期盼,包括兩岸和平,台海穩定,維持現狀;威權體制不應妨礙台灣的民主發展;兩岸應和平對話和不設前提的溝通協商。他說,「面對國際局勢的快速變化,有些看似遙遠,最終都與台灣的民生問題及產業前景息息相關。」

李大維說,海基會過去一年積極配合政策辦理投資台灣系列活動,陪同台商朋友走訪高雄及金門,協助瞭解當地投資環境與商機,藉這個機會再次感謝台商朋友對於海基會辦理各項參訪活動的踴躍支持。他說,今年會持續規劃優質的參訪活動,協助各位台商朋友「立足台灣、耕耘大陸、布局全球」,讓「世界性台商2.0版」再創輝煌。

另外,2022年12月底,中國大陸疫情解封,兩岸交流快速恢復熱絡,讓海基會過去一年的業務量達到7年多來新高;總計2023年為民服務案件多達36萬5538件,較2022年成長55.3%;文書驗證數量14萬9757件,較2022年成長60.1%;24小時緊急服務專線受理電話1萬多通,創下2002年專線啟動以來的最高紀錄。

照片來源:海基會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韓國瑜踩煞車!暫緩食安專報告 民進黨團:有Sense

彰化2公園安全爆疑慮 楊子賢:實用性比美觀更重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