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男童胸部「A罩杯」 全是肥胖惹的禍!一檢查已脂肪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3歲男童胸部「A罩杯」 全是肥胖惹的禍!一檢查已脂肪肝
  • 字級

13歲男童胸部「A罩杯」 全是肥胖惹的禍!一檢查已脂肪肝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13歲男童長胸部,大小還將近「A罩杯」,怕被同學嘲笑常找各式理由不上游泳課,家長懷疑是性早熟而求診,沒想到,全是肥胖惹的禍,且檢查發現男童已經肝功能異常、輕度脂肪肝、肝纖維化,所幸經過治療後體重下降、肝功能也恢復正常。

收治病人的台中榮總兒童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捷忠就警告,肥胖不只影響外觀、影響自信心以及社交,更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問題,家長對孩子的體重應該有所警覺,必須透過檢查了解狀況並且妥善治療。

在台灣,根據國健署調查,國中生的過重和肥胖率已達30.6%,高中生也有28.9%,幾乎每3個青少年就有1個體重超標。

林捷忠說,青少年肥胖盛行率如此高,卻很少看到家長帶孩子來求診,全因為有許多家長認為孩子長大自然就抽高,其實,近8成的肥胖青少年在成年後會繼續肥胖,有研究指出,這類患者在成年後也有較高的死亡風險。

國內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講座教授陳偉德受邀參與、一份由全球10個國家進行的ACTION Teens少年行動的調查研究就發現,不少肥胖青少年及家長獲取減重資訊管道「不正確」,問卷顯示,家有肥胖青少年的家長,對於減重資訊的獲取管道前三名為搜尋引擎(72%)、社群媒體(62%)、家人朋友(28%),醫師僅名列第四(26%);有肥胖問題的青少年也是類似的狀況,但網路上常有錯誤資訊,恐讓成長中的孩子減重不成反傷身。

林捷忠提醒,儘管少吃多動是減肥唯一之道,但有些孩子可能越動越胖,因為運動就會餓,餓了就會吃,而且學業壓力也讓青少年很難有充分的運動時間,鼓勵醫護及家長要有責任地主動與孩子對話,可以從學校的健檢報告檢視,若有過重或明顯肥胖,就要積極處理。

林捷忠說,2023年美國兒科醫學會在最新治療指引中指出,6歲以上的兒童若有明顯肥胖,需要接受生活習慣的管理,並首次提及12歲以上的青少年可透過藥物輔助治療,可以與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方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正元稱高端疫苗加鋁鹽具毒性 羅一鈞舉歐美大廠狠打臉!要求刪除謠言

「公開高端合約」衛福部有動作了! 薛瑞元:儘可能說服他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