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最大迷思!蛤蜊、牡蠣開了≠熟了 食藥署:多煮10秒才安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火鍋最大迷思!蛤蜊、牡蠣開了≠熟了 食藥署:多煮10秒才安全
  • 字級

吃火鍋最大迷思!蛤蜊、牡蠣開了≠熟了 食藥署:多煮10秒才安全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冷正在吃火鍋的旺季,但不只烤肉怕食材裝熟,煮火鍋一樣有風險!食藥署今(27)日召開食安記者會就特別提醒民眾,火鍋湯底一定要先煮沸後再加食材,且食品加熱中心溫度應超過70℃,尤其,烹煮蛤蜊或牡蠣等貝類時,一般人常以為「殼開了」就熟了,怕老、迫不及待撈進碗,觀念其實大錯特錯!正確做法應是殼打開後再多加熱一段時間,至少5到10秒才安全。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天氣冷了,國人愛吃火鍋,且國內火鍋的湯頭豐富多元,食材更有肉品、海鮮、豆製品、蔬果等千百種火鍋料,一旦食材品質不佳或未澈底加熱,過去經驗,常發生食品中毒案件。

長榮大學食品安全衛生與檢驗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許淑真就破解國人常見的幾大迷思,首先吃火鍋一定要煮沸再加食材或飲用,避免一次放很多食材下去,否則就容易導致食材不熟,因為食品加熱中心溫度應超過70℃。建議肉片切薄、食材切小塊一點。

一大地雷就是蛤蜊或牡蠣等貝類!許淑真說,很多人都習慣只要貝類殼打開後就想撈起來吃,但這動作很危險,正確做法,應再多加熱一段時間,基本多煮5到10秒是最基本的要件,切勿因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風險,才能避免食品中毒的發生。

食材調理前洗淨方式也要注意,一般人常誤認為用鹽水洗海鮮會較乾淨,但專家解答,水產品常見腸炎弧菌就喜鹽環境,可能因此存活下來;另外,解凍方式建議置於冷藏庫或以微波爐解凍、密封包裝後以流水解凍。

許淑真提醒,一般人習慣把食材擺在室溫解凍是有風險,而如果要用流水解凍也要記得不要讓食材直接接觸到水,否則可能交叉汙染或導致營養素流失,因此,流水解凍時一定要先密封好食材。

吃火鍋最大迷思!蛤蜊、牡蠣開了≠熟了 食藥署:多煮10秒才安全 11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重症+死亡雙新高 羅一鈞:新冠第五波來了!JN.1恐在1月大發威

新冠升溫回來了!全台326例重症創4個月新高 單週37死亦寫9週新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