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死亡雙新高 羅一鈞:新冠第五波來了!JN.1恐在1月大發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重症+死亡雙新高 羅一鈞:新冠第五波來了!JN.1恐在1月大發威

重症+死亡雙新高 羅一鈞:新冠第五波來了!JN.1恐在1月大發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出現明顯升溫警訊,疾管署今(26)日公布國內上週新增326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創下4個月新高;另外,上週新增37例死亡病例,也是9週新高,而死亡個案當中最年輕為南部一名50多歲女性,未接種最新XBB疫苗,雖然確診後有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但仍持續發燒、咳嗽有痰,再度就醫時已併發肺炎,經住院搶救仍不治。

重症、死亡雙雙創高。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疫情明顯上升,這可以視為是國內正式進入第五波的Omicron疫情,上一波為5月、6月、7月以BA.5為主,而目前則以EG.5為主,但不排除目前正在國際間竄起的新變異株JN.1,有可能在1月中下旬取代其他病毒株成為最主要的流行株。JN.1目前在國內占比也由6%上升至9%。

羅一鈞說,不管有沒有新變異株,疾管署目前預估不變,預測國內這一波新冠肺炎的疫情高峰會落在1月中下旬左右,屆時單日可能有1.8萬人到2萬人確診。而跨年、尾牙加上大選的活動,都有可能增加人潮群聚風險,而依最新荷蘭研究顯示,新冠XBB疫苗預防長者新冠重症效果高達7成以上,提醒高風險族群要及早接種疫苗,好獲得足夠保護力。

另一方面,上週新增死亡個案當中,疾管署防疫醫師劉裕誠指出,最年輕者為南部50多歲女性,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等病史,未接種XBB疫苗,今年10月中旬確診後,曾使用抗病毒藥物,但仍持續出現發燒、咳嗽有痰等症狀,10月下旬再度就醫,發現已併發肺炎,經住院診斷有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雖經搶救,仍於12月中旬死亡。

疾管署提醒,國內近期COVID-19疫情上升,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8%;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占90%;今年9月26日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皆占99%,考量新冠可能在冬季再度升溫,且接種疫苗後約需2週後才會產生保護力,因此提醒6個月以上民眾,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及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趕快接種及早獲得保護力,降低感染COVID-19後發生重症和死亡風險。

另外,年末聚餐及跨年活動參與人數眾多,疾管署強調,如於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所、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密切接觸時,建議要戴口罩維護自身健康;出現發燒或咳嗽、流鼻涕、喉嚨痛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避免接觸脆弱族群,保護自己與他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升溫回來了!全台326例重症創4個月新高 單週37死亦寫9週新高

國中生遭「彈簧刀割喉」嚇壞社會 衛福部首發聲!表態這樣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