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跨年煙火擠爆「3狀況」最常送醫! 北市今年設7站醫護站應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01跨年煙火擠爆「3狀況」最常送醫! 北市今年設7站醫護站應戰

101跨年煙火擠爆「3狀況」最常送醫! 北市今年設7站醫護站應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跨年倒數,台北101煙火絕對是全台灣最具指標性活動,今年「2024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預計同樣將湧入爆量人潮,台北市衛生局今(25)日公布當天最新醫療服務措施,將一口氣在活動場地周邊設立7站醫護站。而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過往經驗,現場病患以「外傷」最多,其次為「頭暈」、「頭痛」,提醒參加跨年晚會的民眾要注意各項保護措施,保障自己平安。

「2024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活動今年自31日晚間6點開始,將一路延續到跨年113年1月1日凌晨1點,台北市衛生局預估人潮眾多。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規劃於市府1樓東區大廳市民服務中心(1號醫護站)設置傷病患留觀區,並於活動場地周邊設立7站醫護站(上方置可夜視並標有十字之標示)。針對參與活動的醫護人員、救護技術員、無線電人員以及衛生局工作人員,事先辦理勤前講習,促使活動相關人員熟悉整體活動、緊急應變計畫及常見病況處理,並確保直向、橫向聯繫暢通,以提供適切的優質醫療服務。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依研究顯示,國內演唱會現場病患以外傷最多,其次為頭暈、頭痛,民眾在人潮擁擠處,請隨時留意身體變化,並保持平穩的情緒,如有不適可就近尋求醫護站協助。衛生局今年將於市府1樓東區大廳市民服務中心(1號醫護站)置傷病患留觀區,並於活動場地周邊設立7站醫護站(上方置可夜視並標有十字之標示)。

另外,台北市衛生局強調,參加民眾出門前要記得進食以避免低血糖、同時得注意身體保暖,尤其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注意添加衣服,因為在清晨5到6點,以及晚上8到9點,這二個時間除了氣溫低,也因為晝短夜長,容易導致血管收縮,引發血壓的變化,一定要注意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及中風之急性發作。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若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

心臟病徵兆:
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史之民眾,在送醫前,可依醫囑使用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中風徵兆:
腦中風徵兆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當身邊有人不舒服時,可請他做以下動作:(1)微笑:是否有嘴角歪斜臉不對稱。(2)舉手:平舉雙臂,是否無力下垂。(3)說你好:是否說話不清楚。如出現以上任一症狀,不要自行開車,應立刻撥打119,並記下發作時間,3小時內迅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喝酒幫助睡眠? 別傻了!醫師曝恐怖後果:越喝越失眠…

一戴隱形眼鏡10小時不拔! 妙齡女視線模糊「雙眼視力僅剩0.6」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