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戴隱形眼鏡10小時不拔! 妙齡女視線模糊「雙眼視力僅剩0.6」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戴隱形眼鏡10小時不拔! 妙齡女視線模糊「雙眼視力僅剩0.6」

一戴隱形眼鏡10小時不拔! 妙齡女視線模糊「雙眼視力僅剩0.6」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隱形眼鏡一族要小心!一名30多歲的女性上班族,工作關係,一天下來常配戴隱形眼鏡長達10小時以上,日前開始感到眼睛乾澀難耐,睜眼就痠脹刺痛,視力時好時壞,多次就醫使用人工淚液治療都未見改善,轉診檢查竟發現雙眼視力只剩0.6,角膜上皮點狀發炎及缺損,確診為乾眼症。

收治病人的奇美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萱表示,所幸該名病人經給予人工淚液、自體血清眼藥水及口服四環黴素治療,並要求改變用眼習慣之後,痠脹刺痛及視覺模糊的情況才得以改善,目前視力已恢復至0.9,持續門診追蹤。

乾眼症是非常常見的眼科疾病,根據統計,在台灣,65歲以上的人中有高達33.7%有乾眼症狀,女性罹患乾眼症的機率較男性高。

黃萱說,且根據近年來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2001年至2015年間乾眼症有逐年攀升的趨勢,男性發生率從原本每千分之0.97上升至每千分之2.52,女性則從每千分之2.06上升至每千分之4.91。而乾眼症的成因五花八門,其中包括常見的老年族群淚腺功能退化、糖尿病、3C產品過度使用、不當使用隱形眼鏡、環境溼度過於乾燥等,都是各年齡層與族群常見的乾眼症成因。

想要有效的治療乾眼症,黃萱強調,就必須確實找出病因,並針對問題加以治療。乾眼症可分為缺水型與缺油型,缺水型顧名思義是指淚水分泌不足所致,而缺油則是因瞼板腺阻塞、萎縮,使油脂分泌不足,進而導致淚液缺少油脂層,間接加速水份蒸發所致。目前乾眼症治療以人工淚液為主,還可通過淚點栓塞法減少淚水排出,利用光熱原理軟化油脂、抑制局部發炎反應。

黃萱提醒,市面上絕大多數的瓶裝人工淚液中,都會添加防腐劑以避免開封後造成的微生物感染,但長時間使用防腐劑可能會造成眼球表面發炎,引起更多不適感,因此長期需要使用人工淚液或需要多種眼藥水治療的病人,可選擇不含防腐劑、小包裝、單次使用的人工淚液,以避免接觸過多的防腐劑。而使用瓶裝含有防腐劑的劑型,也要記錄開封時間,並在1個月內使用完畢,以避免微生物孳生,增加感染的風險而危害視力。

醫師強調,若持續出現乾眼症相關症狀時,應該儘早就醫,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評估及檢查,排除眼睛或全身性疾病等因素之後,再依照醫師指示使用眼藥水,切忌自行使用成份不明的眼藥水,以免導致嚴重的後遺症。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東京驚爆「鏈球菌」流行 羅一鈞:台灣不會發旅遊警訊!一症狀建議就醫

救手腳冰冷15分鐘有用! 藥師揭泡腳「加料」效果更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