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驚爆「鏈球菌」流行 羅一鈞:台灣不會發旅遊警訊!一症狀建議就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東京驚爆「鏈球菌」流行 羅一鈞:台灣不會發旅遊警訊!一症狀建議就醫

東京驚爆「鏈球菌」流行 羅一鈞:台灣不會發旅遊警訊!一症狀建議就醫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日本東京都時隔24年來首度發布「A型鏈球菌咽喉炎」流行警報,由於正值國人赴日旅遊旺季,引發關注。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22)日強調,已掌握相關資訊,但A型鏈球菌咽喉炎通常都是輕症,以小朋友為主,且非法定傳染病,目前不會針對東京發出旅遊警訊,只是提醒民眾赴日旅遊時若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建議就醫評估。

根據疾管署資料,Α型鏈球菌是兒童常見的細菌感染症,好發於3到15歲的兒童,一般藉由飛沫或接觸傳染,潛伏期約1到5天不等。臨床表現包括:發燒、化膿性扁桃腺炎、草莓舌、摸起來如砂紙般粗糙的皮疹,後期會出現皮膚脫屑的現象。

羅一鈞表示,Α型鏈球菌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大多數病人在治療24到48小時後即會退燒,症狀也有很大的緩解。

羅一鈞說,根據東京都的傳染病資訊中心於12月21日公布的第五十週週報,提到當地A型鏈球菌咽喉炎就診人次仍處於高點,但已比第49週下降,當地500間定點院所通報病例數,由1631例降至1579例。

羅一鈞強調,A型鏈球菌咽喉炎在國內並非法定傳染病,主要是透過國內的定點醫師回報來監測,近期並沒有醫師有特別提到有增加的情況,國內目前仍以腺病毒、流感以及新冠病毒流行為主。疾管署會持續監測,但不會針對東京發布旅遊警訊,不過,民眾若赴日旅遊,出現有發燒、喉嚨痛等上呼吸道相關疾狀,建議就醫讓醫師評估,並主動告知旅遊史。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冷到不自覺顫抖、思考遲鈍? 注意!是致命「低體溫症」徵兆

2024攸關荷包元旦新制在這!健保費、住院負擔多失血 國民年金給付增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