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油桃」竟吃到送醫出人命! 耐低溫5度C的李斯特菌得這樣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油桃」竟吃到送醫出人命! 耐低溫5度C的李斯特菌得這樣防

吃「油桃」竟吃到送醫出人命! 耐低溫5度C的李斯特菌得這樣防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嗑油桃竟吃出人命?美國近期發生有民眾食用到遭李斯特菌汙染的油桃,釀成11人中毒送醫,甚至有人因此死亡的慘劇,食藥署食品組技正周珮如提醒,李斯特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環境中,且最大特性就是「耐低溫」,在5度C以下的冰箱也能生存,自保之道,新鮮蔬果一定要澈底清淨後再食用,且如果看到外表損傷的水果就不要入口。

根據食藥署資訊,李斯特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能於土壤、腐生植物和許多哺乳動物的糞便中發現,甚至可在冷藏低溫下生長繁殖,易受汙染的食品包括:新鮮水果、生菜沙拉、即食食品、沙拉醬及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或冰淇淋等。

周珮如說,儘管國內已經5年未見類似細菌性食品中毒案件,但有鑑於美國近期發生油桃汙染中毒事件,還是要提醒民眾,吃水果時要特別注意李斯特菌的汙染跟中毒威脅。

周珮如指出,李斯特菌的潛伏期,短則3天、長則70天,相較其他食品中毒而言,潛伏期特別長,中毒後,健康狀態良好的人會出現類似像感冒般的發燒、頭痛、腸胃不適等症狀;而高風險族群,如老人、免疫低下、癌症病人、新生兒等族群,感染後恐引發敗血症、腦炎、中樞神經症狀,導致休克、昏迷或致死的風險。

由於李斯特菌是一個可以在低溫環境生存的菌,周珮如說,過去經驗,常見經由水果、生菜沙拉與低溫冷藏食品造成的交叉汙染。而要預防李斯特菌中毒,得做到「五要」: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同時,因為水果在生長採收時會接觸土壤 ,尤其是一些表皮粗糙的水果,易藏汙納垢,一定要清洗乾淨再削皮,分切後也要盡早食用完畢,並避免食用損傷的水果,才能遠離李斯特菌感染。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7歲女童「長胸部」 提早轉大人怎辦?醫師教你應對孩子性早熟

托嬰中心廣設「監管雲」引反彈 衛福部:對教保人員也有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