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男「誤吞魚刺」當沒事 一個月後大出血!竟爆罕見致命惡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7旬男「誤吞魚刺」當沒事 一個月後大出血!竟爆罕見致命惡病

7旬男「誤吞魚刺」當沒事 一個月後大出血!竟爆罕見致命惡病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誤吞魚刺,未必是小事!一名72歲老翁,就因為發燒、背痛、右上腹痛被救護車送到急診,醫師診察發現竟疑似有異物穿破食道並刺穿主動脈造成「主動脈-食道廔管」,一問才知道,原來老翁一個多月前吃吳郭魚時吞食到魚刺,卻自認為身體沒大礙,並未就醫,沒想到引發主動脈-食道廔管併降主動脈感染性假性動脈瘤破裂造成腸胃道大量出血,得緊急動手術。

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依璇表示,幸運的是,老翁緊急接受主動脈內覆膜支架置放手術後,生命徵象穩定,後續又進行主動脈切除置換術、食道切除清除感染源以及第三階段的食道重建手術,日前終於康復出院。

吳依璇指出,「主動脈-食道廔管」罕見又致命,因為食道就在主動脈的前方,食道的嚴重穿刺傷恐導致主動脈的高壓血液透過相連接的廔管(傷口)全往食道灌注,一旦未及時治療,恐造成大吐血、膿胸、敗血性休克等情況。

根據統計,「主動脈-食道廔管」是一種危及生命的急症,更是誤食異物後死亡率最高的狀況,是一種非常罕見但致命的疾病,必須早期警覺並及時治療。國外醫學文獻顯示,其致死率極高,即使經多次手術,也只有6成的病人能存活出院,4成的病人存活滿一年。

吳依璇說,過去十多年間,拜新科技「主動脈內覆膜支架置放手術」之賜,越來越多主動脈破裂的病危病人得以迅速接受手術挽回生命,再加上主動脈內覆膜支架置放手術傷口很小,傳統開胸或開腹進行主動脈手術已經較不成主流,但是像該名老翁的情況,就需要併用兩種手術方式,經過三階段手術才得以救命。

吳依璇提醒,民眾一旦發生誤食異物的情況,千萬不要嘗試大口吞飯、喝醋、以手指催吐或採用偏方,恐會讓異物越卡越深,反而加重病情,造成二次傷害。而預防勝於治療,進食的時候還是要多加小心。

7旬男「誤吞魚刺」當沒事 一個月後大出血!竟爆罕見致命惡病 11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疾管署估新冠明年1月又高峰! 台大醫警告多病毒夾攻「一族群」恐最慘

染A流一週後冒「異常行為、性格改變」 13歲男童急性腦病變送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