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肺結核藥驚見「藥丸中卡毛」 食藥署接檢舉急回收10萬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噁!肺結核藥驚見「藥丸中卡毛」 食藥署接檢舉急回收10萬顆
噁!肺結核藥驚見「藥丸中卡毛」   食藥署接檢舉急回收10萬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結核用藥的藥錠怎麼會卡了「不明毛髮」!食藥署今(30)日公布最新藥物回收訊息,培力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培力”匹井梭安錠500毫克」遭醫療院所檢舉,藥師在調劑發現藥錠中居然嵌入有毛髮,初步懷疑製程有問題,必須啟動回收,該批藥品已售出10萬顆,得在9月24日前全面回收。

該款「”培力”匹井梭安錠500毫克PYRAZINAMIDE TABLETS 500MG “P.L.”」的主成分為PYRAZINAMIDE,主要用於肺結核及其他的結核症,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38104號。出問題批號則為:022002。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食藥署是在8月中接獲藥品不良品通報,有南部醫療院所的藥師在調劑藥品,赫然發現「”培力”匹井梭安錠500毫克」有一顆藥錠中明顯卡了不明毛髮,立刻向食藥署檢舉通報,由於該批號藥品有異物混入的不良情形,初步懷疑是製程有問題,正調查釐清中,要求啟動回收。

洪國登指出,「”培力”匹井梭安錠500毫克」的健保用量每一年約90萬顆,而該問題批號一共生產20萬顆,已經售出10萬顆,所以必須在9月24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洪國登提醒,肺結核用藥切勿自行任意停藥,如果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食藥署也已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噁!肺結核藥驚見「藥丸中卡毛」 食藥署接檢舉急回收10萬顆 5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秋後單日恐破6萬例 催打!中央製表「雙北幼兒疫苗接種率六都最低」

王必勝認了「BA.5疫情已開始」 中秋指引:沒打疫苗老人、小孩禁入烤肉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