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估新冠明年1月又高峰! 台大醫警告多病毒夾攻「一族群」恐最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疾管署估新冠明年1月又高峰! 台大醫警告多病毒夾攻「一族群」恐最慘
  • 字級

疾管署估新冠明年1月又高峰! 台大醫警告多病毒夾攻「一族群」恐最慘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疾管署預估今年秋冬新冠肺炎將再起一波疫情,最新預測,高峰時間點往後延了!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今(21)日在例行疫情記者會上分析,原本預估最快12月底會出現另一波新冠肺炎的疫情高峰,最新數字模式推估,將往後延了,可能落在1月中或1月底。而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呂俊毅警告,目前門診各種呼吸道病毒正猖獗,若幼兒一再重複感染,恐導致重症。

疾管署統計,上週國內新增210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新增239例下降;上週新增24例死亡病例,較前一週新增29例下降。近期國內疫情處低點上下波動。

曾淑慧表示,疾管署目前監測顯示,國內的COVID-19本土重症個案,每日平均約30例、每週平均200例左右,沒有明顯升溫,可能與民眾仍注重手部衛生、打疫苗以及呼吸道禮節等有關,不過,疾管署根據數學模式推估,這一波疫情的高峰可能因此延後落至1月中或1月底。

曾淑慧說,推估最高峰的感染人數約為前一波疫情的8成左右,屆時每日病例數會落在2.2萬到2.4萬例之間,民眾仍不可以掉以輕心。

呂俊毅進一步提醒,目前醫院門診有多種病毒一起流行,擔心冬天階段病毒會增強,打流感疫苗跟新冠疫苗的腳步千萬不能慢,尤其針對幼兒,病毒感染可能帶來二次感染,譬如細菌性肺炎、細菌性腦膜炎,過去臨床常見,最近也已經看到有個案出現,持續、反覆性感染恐造成小朋友呼吸道傷害,而事前根本無法預測誰是高危險群。

打疫苗是唯一預防之道!呂俊毅強調,尤其是流感病毒傳染力很強,今年又從夏天開始疫情就一路沒斷過,可預期冬天只會更加嚴重,學齡前幼童快打疫苗是唯一預防方式;家長也要留心,一旦小朋友出現昏睡、意識不清、抽搐等症狀,都有可能是重症徵兆,得儘速就醫。

疾管署提醒,國內近期COVID-19疫情處低點上下波動,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8%。考量歲末年初民眾探親旅遊活動頻繁,且接種疫苗後約需2週後才會產生保護力,為降低感染COVID-19後發生重症和死亡風險,請民眾踴躍前往接種COVID-19疫苗以及早獲得保護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染A流一週後冒「異常行為、性格改變」 13歲男童急性腦病變送醫!

11月底了「登革熱衝破2.4萬例」! 台南高雄續爆2死、最短發病後2天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