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萬人不到一半來治療 健保砸7億!10/1起放寬B肝用藥「二條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0萬人不到一半來治療 健保砸7億!10/1起放寬B肝用藥「二條件」
  • 字級

60萬人不到一半來治療 健保砸7億!10/1起放寬B肝用藥「二條件」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治療B肝用藥限制,健保再放寬。健保署今(22)日宣布,將自今年10月1日起,進一步放寬口服B肝抗病毒藥物的給付範圍,針對e抗原陰性慢性B肝病人由半年內2次以上肝指數(ALT)異常(ALT≧正常值2倍)才能用藥,放寬為1次;另外,肝纖維化程度由重度纖維化(≧F3)放寬為中度纖維化(≧F2)即可用藥。健保署估計每年可新增2萬1000人受惠,健保藥費支出則多出約新台幣7.32億元。

國內積極推動消滅B、C肝的醫療公衛政策,就是為了達成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標。

不過,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表示,推估國內感染B型肝炎病毒需要治療者人數約有50萬到60萬人之多,但目前累計已經接受治療者僅約28萬人,為使B肝需要治療者儘早接受治療,B肝口服藥品早自92年10月1日起就納入健保給付,並持續擴增給付範圍,好使更多人可接受治療。

黃育文說,以111年推估為例,健保的B肝整體治療申報約40億元,每人每年藥費約4.2萬元;考量健保新藥預算跟醫療密集度,要放寬給付範圍,經費需要很足才能一次放寬這麼多人,但肝炎不治療一旦惡化為肝硬化,病人不只生活品質差,致癌風險更高,所以此次決定一舉擴大給付範圍。

健保署強調,本次擴增給付規定,除參考國內相關學會及專家的意見之外,也參採美國、歐洲、亞太等國際指引的建議,讓我國肝炎防治與國際接軌,呼籲民眾踴躍接受篩檢及定期追蹤,符合健保藥品給付條件者儘早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校園疫苗平台「一周大搞兩次烏龍」! 疾管署認了學生個資被看光

賴清德拋癌症新藥基金 衛福部規劃最快後年上路!錢從兩軌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