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拋癌症新藥基金 衛福部規劃最快後年上路!錢從兩軌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賴清德拋癌症新藥基金 衛福部規劃最快後年上路!錢從兩軌來
  • 字級

賴清德拋癌症新藥基金 衛福部規劃最快後年上路!錢從兩軌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1)日發表競選新政策,拋出要打造健康台灣以及樂齡幸福社會,其中一項強調斥資百億設立癌症新藥基金。衛福部長薛瑞元隨後對媒體表示,目前健保署已經規劃有癌症新藥部分,兩者方向差不多,新藥基金的財源來源尚待確認,最快有望後年上路。而明年健保新藥新科技目標也要爭取經費在新台幣40億元以上。

健保署是在日前正式宣布,將比照英國的癌藥基金模式,在台灣也籌設新藥基金,並納入癌症新藥,根據健保署長石崇良估算,國內新藥基金規模應與英國預算差不多,約為新台幣100億到120億元。

薛瑞元表示,賴清德拋出的新政策,跟健保規劃的方向差不多,只是還有部分內容尚不明朗,還有待詳細規劃,像是新藥基金的來源,有可能是公務預算,也有可能直接由健保總額支應,還沒有定案。若採用前者方案,明年編列,最快後年就能上路;如果是後者,有機會提早一點。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進一步指出,健保目前規劃方向,優先爭取公務預算,同時擴大健保總額的新醫療科技項目,「兩隻腳」雙軌並行來爭取。根據健保署資料,去年健保新醫療科技(新藥、新特材及新診療)約為30億元,今年為30.78億元,目前正在協商明年度的健保總額,明年目標是要爭取超過40億元以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李昂快看!衛福部開口了「博愛座的使用方式」 修法放寬優先對象

眼乾澀不只是累!伴隨6症狀就是乾眼症 醫教「幸運草按摩法」自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