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乾澀不只是累!伴隨6症狀就是乾眼症 醫教「幸運草按摩法」自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眼乾澀不只是累!伴隨6症狀就是乾眼症 醫教「幸運草按摩法」自救
  • 字級

眼乾澀不只是累!伴隨6症狀就是乾眼症 醫教「幸運草按摩法」自救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上班盯電腦,通勤滑手機,下班後接續追劇,現代人幾乎3C產品不離手,常感覺眼睛乾澀、模糊和疲勞,醫師就提醒,眼睛的乾燥感可能不只是「看東西看累了」那麼簡單,一旦症狀由單純的乾澀模糊,進而出現「異物感、刺痛、搔癢、灼熱、發紅、畏光」等症狀,就變成即使休息也很難改善的乾眼症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戴毓萱表示,乾眼症屬於角膜表面的慢性病,當眼睛感到乾燥和有異物感,可能是淚液分泌不正常。而淚液由油脂、水分和黏液三種成分組成,確保眼睛濕潤,若淚液分佈不均或蒸發太快,眼睛可能會受損、發炎,引發乾眼症。

雖然多數人認為眨眼或休息可解決,但戴毓萱提醒,長期忽略可能導致嚴重問題,如淚腺、瞼板腺阻塞和持續發炎,如果不及時治療,恐會引起角膜和結膜損害。

容易發生乾眼症的族群,根據臨床統計,包括: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長期待在空調環境、時常緊盯3C螢幕、長期駕駛;青光眼、糖尿病、曾經做過近視雷射手術,或是本身有乾燥症病史民眾;甚是平時容易情緒緊繃、壓力較大等,都是容易發生乾眼症的族群。

戴毓萱指出,治療乾眼症不僅是滋潤眼睛,應該根據患者的具體症狀和體質,從脾、肺、肝、腎等方面進行治療,才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中醫臨床治療上,中藥「菊花」、「熟地」、「知母」、「枸杞」、「白芍」等,是最常用來清肝明目與潤燥養陰的一線用藥;針刺穴位治療像是「睛明」、「瞳子髎」、「風池」、「太衝」、「光明」,不但能促進眼周附近循環並放鬆肌肉,舒緩乾澀與壓力,也可以使全身氣機通達舒暢。

但如果希望治標又治本,除了就醫治療外,醫師建議,還是要需要從根本做起,飲食方面,除了補水之外,也要補油,食用魚油、深海魚類、胡蘿蔔、菠菜、綠花椰等富含Omega-3脂肪酸、EPA、DHA、維生素A、花青素等食物;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後,每隔20分鐘記得休息20秒,遠眺6到7公尺外景色或閉眼養神;少吃燒烤炸辣食物;保持室內空氣濕潤,避免直吹空調或風扇。

戴毓萱建議,民眾也可以利用「幸運草按摩法」,針對眼周的穴位「睛明」、「魚腰」、「瞳子髎」、「承泣」,逆時針或順時針,以指腹輕輕點按,放鬆眼周肌肉。平常也可以適時熱敷眼睛周圍,熱敷溫度不要超過42度,每次可熱敷15分鐘。更重要的是,一旦出現乾眼症狀,還是請先找醫師診斷和治療,切勿自行購買眼藥水,且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眼部檢查,及早發現和治療問題。

眼乾澀不只是累!伴隨6症狀就是乾眼症 醫教「幸運草按摩法」自救 11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你中了嗎?不給藥就失控 「安眠藥成癮」七大表現該就醫

多喝水沒事?熟女養生「天天灌7000cc」 冒2症狀已經水中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