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沒事?熟女養生「天天灌7000cc」 冒2症狀已經水中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多喝水沒事?熟女養生「天天灌7000cc」 冒2症狀已經水中毒
  • 字級

多喝水沒事?熟女養生「天天灌7000cc」 冒2症狀已經水中毒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多喝水不一定沒事!國內門診就有一名48歲女性,注重養生的她,喜歡喝水,沒想到數個月來,陸續出現頻尿、臉部和下肢水腫等狀症,且不但白天頻頻跑廁所,半夜甚至要起床夜尿三次,就醫後醫師一問發現,原來她每天喝水量超過7000cc,一天尿量也同樣高,血鈉偏低,已經是喝水過多造成「水中毒」的「低血鈉症」。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泌尿科副院長洪峻澤表示,女子就醫時抱怨,自己不但頻尿、水腫,近來更會頭昏無力,擔心腎臟出問題,但理學檢查發現臉部只是緊繃感,沒有水腫;下肢腳背按壓則有輕度水腫;尿液常規檢查正常,沒有血尿、膿尿、蛋白尿或糖份,但尿液比重很低小於1.005(正常值1.016-1.022)。

初步懷疑是喝水過多造成的頻尿症後,醫師囑咐該名女子記錄「排尿日記」兩天,並抽血檢驗腎功能和電解質。

洪峻澤指出,一檢視排尿日記才發現不得了,原來女子每天喝水量多達6880cc和7280cc,一天尿量亦高達6870cc和7710cc,腎功能正常,但血鈉偏低只有130mmol/L(正常值135-145),確認是喝水過多造成大麻煩。

洪峻澤說,進一步詢問才知道,原來女子深信水喝越多越好,除了三餐外,還每天喝超過7000cc的水,排尿也超過7000cc,由於沒有其他明顯症狀,只能靠確實記錄「排尿日記」才能確定診斷,治療方式就是要立即停止過度的喝水。

多喝水不一定沒事!洪峻澤強調,大家都以為多喝水可以養生,但喝過頭也會出問題,可能引發水中毒。水份的攝取和流失必須取得平衡,正常人每天喝水1500cc已足夠,但不是硬性適用,因為三餐食物中也有水份,很難準確估算,麵湯、稀飯、蔬菜、水果的含水量較多,還有飲料、牛奶、果汁、咖啡、茶等,建議可觀察每天的排尿量及尿液顏色,初步分辨自己喝水量是否適當。

洪峻澤說,健康的人主動喝水過多,變成水中毒「低血鈉症」的情況並不多見。健康者血液中鈉離子濃度是處在135-145mmol/L之間的穩定狀態。心臟衰竭、腎衰竭洗腎和肝硬化的病人,因為水分和鈉離子排不出去堆積體內,易造成水腫和低血鈉症,其症狀是疲累、頭暈、肌肉無力、嗜睡,嚴重者會意識不清,甚至休克昏迷,所以要限制喝水量,降低水中毒的風險。

洪峻澤提醒,民眾平時應建立正確的喝水觀念,斟酌天氣的冷熱和流汗的多寡,來調整喝水的量,維持每天尿量1500cc至2500cc,可透過排尿日記來了解自己每天喝水、排尿的情況。同時也觀察尿液顏色,飲水量適當時,尿液是淡黃色清澈狀;若尿液呈現深黃或是清淡似水,就可能是喝水不足或過多。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農業部指示「進口蛋標國產」難脫罪 食藥署強硬打臉!食安法沒改過

扯!畜產會巴西蛋流向「缺東缺西的」 北市二度發公文追索資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