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中了嗎?不給藥就失控 「安眠藥成癮」七大表現該就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你中了嗎?不給藥就失控 「安眠藥成癮」七大表現該就醫

你中了嗎?不給藥就失控 「安眠藥成癮」七大表現該就醫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有睡眠問題的人口眾多,不少人甚至長期依賴安眠藥才能順利入睡,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成癮?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李宜庭指出,「安眠藥成癮」常見有七大表現,如果出現有至少一項以上,建議就該至成癮科門診進一步評估。醫師亦強調,想靠意志力成功戒藥往往不容易。

「簡直把藥當零食在吃」、「不給藥還會發脾氣」類似的對話,在成癮科門診幾乎天天上演,無奈的是,就算詢問患者本人也摸不著頭緒,不清楚自己究竟怎麼了。

李宜庭表示,成癮是一種高度復發性、慢性的大腦疾病,與多巴胺、血清素系統的功能失調有關,研究也顯示成癮約有5成至7成的遺傳性。患者長期使用成癮物質,進而影響大腦的邊緣系統(掌管情緒症狀)、前額葉腦區(掌管控制力,「煞車」),導致強迫性的求藥行為。

生病的大腦,李宜庭比喻,好比一輛失速列車,一旦成癮物質的線索出現,就會不顧一切的無法控制。

李宜庭說,不少成癮患者往往想靠「意志力」來證明自己能成功戒藥,但成癮的成因複雜且多樣,即使一時停用成癮物質,倘若沒有繼續針對成癮疾病本身、共病(如憂鬱症借酒澆愁、焦慮症借藥放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衝動控制困難)和相關因素(如周遭環境便利性)治療及調整,往往會反覆失敗,甚至衍生出其他種類的物質成癮。

李宜庭強調,成癮疾病並非不能治療,甚至國外研究也發現「有效的成癮治療並不一定要患者自願」,如果有成癮問題,建議可以求助成癮科門診諮詢,讓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提供專業的評估與治療。

安眠藥成癮常見七大表現如下:

需要隨身攜帶鎮靜安眠藥。
當遇到緊張的事情、或睡在陌生床上時,常會需要額外服用鎮靜安眠藥。
常因鎮靜安眠藥不夠用,而得提前回診。
需要服用鎮靜安眠藥,才能發揮原本的日常功能。
雖然服用鎮靜安眠藥後症狀已經改善,仍然持續用藥。
因為戒斷症狀而難以停止或減少鎮靜安眠藥的劑量。
因其他目的使用鎮靜安眠藥,譬如止痛、得到欣快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多喝水沒事?熟女養生「天天灌7000cc」 冒2症狀已經水中毒

農業部指示「進口蛋標國產」難脫罪 食藥署強硬打臉!食安法沒改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